巨丰视角:积极信号悄然而至!反弹还是反转?逢高减仓为上

观点:滞账以及过热的信号开始逐步释放,经济复苏虽然仍处于加速状态,但是经济复苏已经进入了后期,伴随着经济复苏进入后期以及流动性边际收紧之际,接下来实质性收紧也将是趋势,这对股市来时不是好消息。而且经历2月中旬以来的下跌之后,市场牛市格局也有望发生较大变化,牛市依然没有结束,但是已经进入牛市后期,整体性机会并不明显下,要注意局部性的板块以及局部性的牛市机会。

今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但开盘后震荡走低,并未延续昨日的大涨。而板块方面,也是涨跌不一,昨日强势拉升的食品饮料板块迎来回撤,而很多题材板块表现较弱,也拖累了中小创的走势。此外,昨日拉起指数的金融股也产生分化,证券板块走低,银行则保持相对强势。而个股方面,抱团股也迎来分化,其中贵州茅台等多数个股调整。

需要注意的是,昨日的大涨,其实有短期消息面的刺激,尤其是金融数据超预期以及美国1.9万亿刺激方案的通过,但这更多的是情绪面的提振,毕竟此前很多的担忧也是情绪产生的巨大波动。但是,市场经历连续的重挫之后,其实格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我们昨日也提到,要谨防后知后觉这趁反弹而减持,这对于反弹其实是不利的。

而昨日收盘之后,也出现了很多的积极信号,比如三大百亿基金大幅放宽限购、高层强调政策不转弯等等,但其实这都是预期之内的,而且此前基金实际上已经迎来了部分的赎回,更何况很多基金短期净值大幅回撤,投资者情绪并未稳定,不排除一旦有反弹出现新的调仓对市场的压制。

所以,虽然有积极的信号呈现,但是对于反弹的预期还是需要适当降低,当前指数的调整并不充分,即便指数没有太多的下跌空间,但个股的反复还是需要留意的。或许近期指数的低点仅是左侧,而还需要右侧的再次探底,才能有较好的支撑。

当然,对于目前的市场,在经济加速复苏支撑以及流动性相对稳定下,市场向好的本质没有发生改变,但随着经济复苏逐步进入后期,流动性边际收紧延续,牛市也已经进入了后期,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整体性的仓位还是需要谨慎。而对于风险偏适当的投资者,还可耐心等待牛市后期的重要机会,也就是说指数还有继续上行的空间,但很可能是部分板块以及结构性的行情。

所以,牛市后期建议重点关注几个方向:

1、金融股,其中重点跟踪银行。复苏后期银行业绩改善,资产质量提升,再加上流动性收紧导致资金转向低估值洼地避险,所以相对低估值的金融板块可能会吸引更多的机构资金;

2、部分周期股,比如有色等。因为经济复苏还未结束,所以周期股仍有相对收益的机会,但此时不宜重仓参与,跟多关注有色等同事具有催化题材的提振;

3、消费当中的核心龙头品种。牛市并未结束,估值不会一直到底,而且消费股性价比相对较高,资金承载能力较强,也是基金被动配置的最佳选择之一。

(作者:郭一鸣 执业证书:A0680612120002)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