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 好的、坏的和丑陋的

竞争和竞争可能共享相同的基本DNA,但它们不是同义词。虽然竞争通常仍然是客观的和基于利益的,但竞争是在一个更个人化的竞争环境中进行的,因此往往不太理性。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教授加尔文·基尔达夫 (Galvin Kilduff) 说,参加严格竞争的对手 “专注于奖品-与谁竞争无关紧要”,他多年来一直在研究竞争。然而,当两个玩家之间的关系走向前沿时,获胜的行为变得比获得奖品本身更重要?这时竞争演变成竞争。

好的。

因为竞争的力量更多地在于比较的力量,而不是最终结果,所以它可以成为成就的有效驱动力,将努力和绩效都带入一个如果参与者只关心实际结果就很难维持的齿轮。

特别是在体育运动中,个人竞争可以极大地提高比赛水平,以持续进行比赛。以整个20世纪80年代篮球巨星拉里·伯德 (Larry Bird) 和厄尔文·“魔术师” 约翰逊 (Earvin “Magic” Johnson) 之间的竞争为例。两名重量级人物势均力敌,彼此作为基准,据报道约翰逊难以入睡,伯德痴迷于约翰逊的政权是否比他自己的政权更激烈。“每个人都说有一种仇恨元素。没有仇恨。我非常尊重,”伯德告诉NpR。“你永远不会放松警惕,因为他是如此出色。”

毫不奇怪,备受瞩目的竞争会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媒体报道,这反过来又进一步提高了赌注,并为双方提供了更多的动力来扩大其能力范围。基尔达夫说: “这对参与的两党都有激励作用,但对观察员和球迷来说也确实令人兴奋。”“很难解开这两件事。”

伯德/约翰逊的竞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伯德对洛杉矶说: “我们这样做的方式吸引了美国每个人的想象力。”次。“人们希望看到我们互相对抗。”

同样的效果也可能发生在商业上。两家公司之间的竞争可以提高整个行业的门槛。基尔达夫说: “英特尔和AMD之间的竞争被认为对整个行业来说是健康的,因为它似乎推动了创新 -- 你可以对三星和苹果的智能手机说同样的话。“ 这是激烈竞争的好处。”

商业竞争也经常出现在媒体的聚光灯下,为双方参与者提供免费的新闻报道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优步和Lyft争夺拼车至高无上的史诗般的战斗-但稍后会有更多报道)。

坏的。

虽然竞争可以增加努力和绩效,但参与持续战斗的竞争对手冒着发展隧道视野的风险-当仅通过一个人如何与单个竞争对手竞争来衡量成功时,它可能会导致全神贯注于其他竞争威胁。

基尔达夫 (Kilduff) 规定,在任何现实世界的案例研究中,都有各种因素在起作用,因此归因于因果关系可能很棘手,但他指出,20世纪90年代美国汽车制造商之间的竞争。“他们之间的竞争是如此激烈,以至于他们没有注意其他任何人,从而使日本汽车制造商能够超越他们。”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之间也产生了类似的动力; 软饮料巨头们投入了大量精力来追踪彼此的运动,以至于基尔达夫 (Kilduff) 推测他们完全错过了越来越受欢迎的能源和健康饮料品牌的出现。

丑陋的。

如果不加以控制,竞争可能会恶化为扭曲的动力; 当成功仅由一个人如何与单个竞争对手进行衡量来定义时,从事不道德行为的动机会急剧增加。基尔达夫 (Kilduff) 从他的研究中发现,在执行任务之前被要求考虑个人竞争对手的受试者在machiavellianisism量表上的得分明显高于召回非竞争对手的受试者; 他们也更有可能提高自己的表现。

加上现实世界的赌注,竞争会导致腐败和混乱。Kilduff指出了涉及Tonya Harding和nancy Kerrigan的p滑冰丑闻-据称Harding策划了对Kerrigan的身体攻击-这是竞争恶化的经典例子。

但是基尔达夫最喜欢的竞争黑暗的例子是20世纪90年代初英国航空公司和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之间的战斗中出现的肮脏战术,英国航空公司发起了一场针对维珍航空的地下运动,从 “散布谣言说理查德·布兰森 (Richard Branson) 感染了艾滋病毒” 到 “冒充维珍员工并打电话给他们的客户,告诉他们他们的航班在没有航班的情况下已被取消。”

听起来很熟悉吗?

Uber和Lyft之间当前进行的公关之战之间的相似之处令人震惊-两家公司多次被指控在突然取消之前让员工预订竞争服务。基尔达夫说: “Uber和Lyft确实很有趣-尽管很难说,但它可能只是Uber竞争激烈的产物。”“也许他们会以类似的方式追随业内其他任何人。”

就像许多引人注目的竞争一样,这一竞争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尽管目前尚不清楚它是否在帮助或损害两家公司的底线。“我们将不得不观察它的表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