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淘金:两市窄幅震荡调整 军工股大放异彩

午后市场呈现出窄幅震荡调整格局,盘中两市行业及题材再现结构性分化。从盘面看,航空、煤炭、公共交通、化纤、互联网、半导体、证券、有色、钢铁等行业盘中活跃,日用化工、医疗保健、电气设备、农林牧渔、造纸、家电、食品饮料、工程机械、化工、旅游等行业呈现调整;题材板块方面,磷概念、氮化镓、赛马概念、鸿蒙系统、ETC、数字货币、碳交易、光刻机、智能电视、草甘膦、互联金融、OLED、水利建设、芯片、风能等题材呈现走强,猪肉、医美概念、白酒、体育、特斯拉、种业、多晶硅、新冠监测、生物疫苗等题材呈现走弱,盘中两市行业及题材呈现局部分化。截止收盘,沪指下跌0.71%,报收3539.30点;深成指下跌1.30%,报收14972.2点;创业板下跌2.96%,报收3432.65点。

板块方面,化纤板块中简科技、桐昆股份、荣盛石化、东方盛虹、南京化纤等个股盘中逆势走强;煤炭板块昊华能源涨停,华阳股份、中煤能源、恒源煤电、兖州煤业、兰花科创等个股跟涨拉升;有色板块中焦作万方、西藏珠峰、云南诸业、中润资源、西藏矿业、锡业股份等个股盘中大涨;钢铁板块振江股份、太钢不锈、马钢股份、八一钢铁、首钢股份、华菱钢铁等钢铁股盘中活跃;半导体半空中芯海科技、国科微、芯源微、英飞特、芯朋微、瑞丰光电等个股盘中大幅拉升走强。化工板块中科隆股份、元利科技、沧州大化、新化股份、万润股份、云天化、永和股份,远兴能源等个股强势涨停;稀土永磁板块异动拉升,焦作万方涨停,盛和资源涨超8%,川能动力、科力远、中国铝业、格林美等跟涨。国防军工板块异动拉升,航发动力、中航重机、华力创通、振芯科技、兴图新科、盟升电子、中兵红箭、航发科技、航发动力、炼石航空、晨曦航空、中航西飞等个股盘中走强。

消息面:1、近期国家发改委向地方下发通知,要求做好2022年地方专项债项目前期工作。通知提出,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专项债券投向领域。

2、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我部将加快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有色金属、建材、钢铁、石化等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工业降碳实施路径,推广重大低碳技术工艺,开展降碳重大工程示范,推进各行业落实碳达峰目标任务。

3、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7月16日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支持上下游行业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引导产业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供销配套协作,协同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要坚决打击囤积居奇、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的行为。

近期市场调整格局继续呈现,两市行业板块依旧呈现轮动,不过,从市场运行的整体趋势看,短期有望结束弱势的震荡调整格局。目前,市场由弱转强迹象开始呈现,主力资金向外流出的速度在减缓,北向资金呈现出加速流入迹象,说明市场情绪开始回升,投资者偏向积极乐观。近期科技股和周期资源板块的再度走强,一定程度上反应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在提升。短期来看,市场的投资风格兼具估值修复和高成长,不过,业绩驱动是核心,行业呈现高景气的板块和业绩高增长的公司,易受市场资金的青睐,顺周期、大消费、化工等行业是市场关注的主要方向,而具备估值优势的金融成为市场防守的首选。在中期流动性宽松背景下,市场有望迎来结构性牛市行情,机会方面,建议继续关注以业绩驱动为主的行业板块个股。

( 作者:朱华雷 执业证书:A0680613030001 )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