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森克虏伯的动荡标志着德国经济地位之战

克里斯托夫·史蒂兹(Christoph Steitz),汤姆·肯霍夫(Tom K ?? ckenhoff),爱德华·泰勒(Edward Taylor)和阿诺·舒特泽

蒂森克虏伯公司(Thyssenkrupp,DE:TKAG)首席执行官吉多·科克霍夫(Guido Kerkhoff)上周宣布计划将其珍贵的电梯部门上市时,他为集团的未来展开了一场战斗,这可能考验德国的“社会市场”资本主义品牌。

当公司股价在5月8日跌至15年低点时,Kerkhoff别无选择,只能认为这是不可想象的。电梯上市的计划不仅打破了悠久的传统,而且标志着他本人在不到八个月前公布的周转计划被放弃了。

现在,蒂森克虏伯的未来正在发挥作用,一方面是激进投资者,其次是集团重组以提高价值,而其最大股东–慈善克虏伯基金会–则是工人,其任务是维护集团的团结。公司和工作。

这也是文化和资本主义观点不同的冲突: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利润最大化与德国长期关注的社会市场经济模型背道而驰。

克尔霍夫(Kerkhoff)的策略不仅决定了他的职业命运,而且还决定了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的形态。蒂森克虏伯是德国所谓的莱茵兰资本主义的代名词,它通过强调保护工人权益的社会政策来支持该国的经济成功。自由企业规则。

蒂森克虏伯的企业集团结构在市场上失宠,这反映在其股价的下跌。许多投资者表示,科克霍夫(Kerkhoff)和非营利基金会必须采取行动,包括通过分拆和撤资来重塑集团的投资组合。

前20名股东Deka Investment的可持续发展和公司治理负责人Ingo Speich表示,这种主动的投资组合管理是该集团最有可能也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各部分将被分离出来,所得收益将用于收购。”

银行家和投资者现在都在为该集团庞大的业务寻找新的所有者,包括钢铁,电梯,汽车零部件和潜艇。

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制造汽车零部件的组件技术和制造化学和水泥厂的工业解决方案可能会在中长期与行业同行合并。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如果电梯拦截蒂森克虏伯的IPO计划,它们可能最终落入通力或迅达的手中,而工厂工程可以与林德的工程部门合并。

消息人士称,其他投资银行向潜在买家推销的重点将是为蒂森克虏伯的一些汽车业务寻找合作伙伴,博世,ZF Friedrichshafen,Nexteer或Mando被视为潜在的参与者。

他们说,该公司的Rothe Erde机械零件部门可能会吸引瑞典的SKF,舍弗勒和日本的NSK的兴趣。

一位资深银行家说:“这是蒂森克虏伯的分手。”由于此事的敏感性,他拒绝透露姓名。

所有公司要么拒绝对潜在交易发表评论,要么无法立即发表评论。

科克霍夫(Kerkhoff)承认,要使公司扭转局面,就需要为其业务建立新的所有权结构。但是蒂森克虏伯拒绝对任何未来的资产出售发表评论。

“没有快速,轻松的胜利”

然而,根据三个不同的财务和劳动力来源,这样的过程将是漫长而困难的,原因有两个:除电梯外,蒂森克虏伯的所有其他部门的利润均低于同业平均水平,正在进行重组或需要一。

这正在降低它们的价值,并不太可能导致并购狂潮。

另一位资深银行家表示:“除非以低于价值的价格出售资产,否则我认为不会轻易获得成功。”“大卖火不是前进的路。”

其次,蒂森克虏伯的有力劳工代表控制着集团20名成员监事会一半的席位,他们愿意反对并购,这将导致其161,000名员工中的进一步裁员。

这10名工人代表可以与持有21%股份的Alfried Krupp von Bohlen和Halbach基金会合作,否决重大变更。

基金会的任务是维护公司的统一性,同时依靠健康的红利为促进“公益”的非营利活动提供资金。

因此,它需要谨慎行事,在不妨碍必要的改革的前提下保护公司的未来。

电梯IPO是该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还包括裁员6,000人,该公司获得了支持,因为它带来了解决蒂森克虏伯资产负债表和增强整体业务急需的现金。

“对于公司及其员工而言,这将是一条艰难的道路。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监事会副主席兼德国最大的工会IG Metall的秘书Markus Grolms表示,但我们不会放弃工人。

活跃投资者的力量

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的冲突也表明,激进股东对欧洲家喻户晓的影响力日益增强,要求解决业绩不佳并简化结构。

瑞典投资者Cevian自2013年以来就是股东,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求变革,他持有18%的股份,而最近的投资者Elliott则持有不到3%的股份。双方都批评蒂森克虏伯的业绩不佳。

激进主义者认为,专业化企业的价值通常比综合企业更高,因为在增长时期,高潜力资产不必与消耗现金,回报率较低的企业共享资产负债表。

企业集团的估值往往是其表现最差的业务的交易倍数,从而导致企业集团折扣和较高的再融资成本。

高盛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GS)在去年的一项研究中表示,近年来,通过分拆和销售来重塑投资组合的集团在股价发展方面表现优于同行。这一趋势帮助欧洲资产处置达到了顶峰。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投资银行拉扎德(Lazard)的董事总经理兼欧洲股东咨询负责人里奇·托马斯(Rich Thomas)说:“董事会和公司以前做错事并不一定。”

他补充说:“但是现在情况有所不同,现在董事会和公司需要做不同的事情,因为世界已经移到他们的下面。”他谈到投资者积极主义的兴起。“现在,我认为,欧洲和德国董事会在许多方面都在追赶。”

德国劳工领袖和信贷机构则认为,当一个行业进入低迷时期时,具有多种增长,利润率和现金流量产生率不同的业务的多元化模型是一种优势。

战后改革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了维护工人权益而进行的改革,德国在接受投资组合管理方面一直进展缓慢。

1947年,美国强迫德国工业垄断解体,以使它们不能像纳粹统治下的钢铁业那样被政治力量用作权力工具。

克虏伯后来于1999年与蒂森合并,是最早被拆除的公司之一。其中,IG Farben被划分为包括BASF,Hoechst和Bayer(DE:BAYGN)在内的业务。

当时,价格管制也取消了,引发了德国工人对其福利的担忧,因此德国领导人允许包括德国工会联合会和德国工业联合会在内的行业协会帮助制定新的劳动法和工作条件。

1949年,劳资谈判集体谈判确定了所有部门的最低工资,以确保竞争不会意味着工资竞争的最低谷。法律仍然存在。

三年后,工会也有权任命三分之一的公司董事,这样他们就可以在确定需要重组时确定雇用和解雇工人的条件方面拥有发言权。

正是这项法律赋予了蒂森克虏伯的工人几乎否决权,以阻止大幅裁员,甚至阻止任命对股东友好的候选人进入董事会。

蒂森克虏伯很少有未经工人同意而做出的决定。

对于首席执行官克尔霍夫(Kerkhoff)而言,与电梯部门达成一笔交易可能标志着在以下三个盈利预警,分拆资本产品业务的拙劣计划以及与塔塔(Tata)的钢铁合资企业倒闭之后筹集现金以支付必要改革的最后机会之一。钢。

但是,杰富瑞(Jefferies)的分析师仍对管理层能否使该上市计划产生怀疑。

他们说:“这种交易的时间表和执行仍然是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并补充说,管理层必须提出一个可靠的重组计划,该计划应得到工会的支持,并说服市场IPO将修复该集团的资产负债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