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起诉前首席执行官大众汽车,称其对投资者的排放欺诈

David Shepardson和Edward Taylor

华盛顿/法兰克福(路透社)-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针对德国汽车制造商的柴油排放丑闻起诉大众汽车公司(DE:VOWG_p)(VW)及其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指控美国“大规模欺诈”投资者。

大众在2015年被发现使用非法软件欺骗美国的污染测试,引发了全球对柴油的强烈反对,迄今为止,柴油已经花费了290亿欧元(328亿美元)。

监管机构和投资者认为,大众应该早日告知他们该丑闻的范围,而大众表示,尚不清楚它将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和罚款,因为其他人为类似的罪行支付的金额要低得多。

SEC在周四的民事诉讼中表示,从2014年4月到2015年5月,大众汽车在美国市场发行了超过130亿美元的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而当时高管们知道有超过500,000辆美国柴油车辆严重超过了合法车辆排放限值。

证券交易委员会说,大众“通过以对公司更具吸引力的利率发行证券获得了数亿美元的利益,并补充说,“作为对美国非法投资的一项非法计划的一部分,它多次被谎称和误导了美国投资者,消费者和监管者。在美国出售其所谓的“清洁柴油”汽车以及数十亿美元的公司债券和其他证券。

在旧金山提起的诉讼试图禁止温特恩恩担任美国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或董事,并追回“不义之财”以及民事罚款和利息。

在丑闻于2015年9月公开后几天就辞职的温特科恩(Winterkorn)在2018年被美国检察官指控,并被指控串谋掩盖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的柴油排放作弊行为。

留在德国的Winterkorn的律师拒绝对SEC的行动发表评论。

大众在一份声明中说,SEC的投诉“在法律和事实上都是有缺陷的,大众汽车将对此提出强烈质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仅出售给经验丰富的投资者的证券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投诉,这些投资者没有受到伤害,并按时足额收到了所有利息和本金付款。

这家汽车制造商补充说,SEC“并不指控参与债券发行的任何人都知道,出售这些证券时,大众柴油车辆不符合美国的排放法规”,但重复了有关Winterkorn的主张,“他们在销售中没有任何作用”。 。

无法与德国市场监管机构Bafin商谈是否与SEC合作。

“很容易获得”

大众汽车已花费数十亿美元来支付总部位于美国的大众汽车所有者,环境监管机构,各州和经销商的索赔,并提出回购约50万辆污染美国的汽车。该数字包括美国43亿美元的刑事和民事罚款。

但SEC称,大众“从未偿还过以欺诈手段获得的数亿美元的收益。”

大众承认在50万辆美国汽车中秘密安装了软件,以欺骗政府的尾气排放测试,并于2017年对重罪表示认罪。在美国已有13人被起诉,其中包括温特科恩和四名奥迪经理。

SEC的诉讼还指定了大众的大众信贷和大众集团美国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这是用于出售证券的实体。

大众还在德国不伦瑞克面临投资者诉讼。

批评家认为,大众应该在2015年9月3日通知投资者有关使用“失败装置”作弊排放测试的同一天,大众管理者承认向美国监管机构使用了非法软件。

在美国监管机构于2015年9月18日吹响警钟后,投资者被告知大众的柴油作弊行为。

大众称,它不必提早通知投资者,因为它认为自己没有面临巨额罚款。

大众汽车的一份文件显示,大众汽车的管理层试图与美国监管机构秘密达成协议,这一程序将导致成本“总体上可控,以确保大众汽车集团的业务活动”。

向不伦瑞克法院提交的辩护文件说,大众汽车的首席财务官在2015年9月14日被告知美国当局存在潜在问题。

布伦瑞克文件显示,当时,大众认为它可以通过软件更新来修复污染车辆,并估计潜在的财务风险约为1.5亿欧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