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分析】| 新一輪「擺爛大賽」打響:美元、歐元哪邊能撈到好?

【行情分析】| 新一輪「擺爛大賽」打響:美元、歐元哪邊能撈到好?

【行情分析】

近來發布的美國多項關鍵通膨數據降溫,其中聯準會優先關注的美國10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年漲3.5%,創2021年4月來最小升幅。

這使得前者完成加息,以及明年更早降息的預期越發升溫,美元指數因此受到拖累,並在11月累跌超3個百分點。

然而歐元並未借勢乘勝追擊,過去多日連收中陰。

原因在於,歐元區的通膨也在猛踩剎車,地區CPI年漲幅也從10月的2.9%進一步降至11月的2.4%,連續第3個月遠低於預期:

EURUSD

圖源:TradingView; euronews

不只是歐元區,多個發達經濟體的通膨下降速度快於預期,標志著多家央行兩年來抗擊物價飛漲的行動將迎來轉折點。

這是否意味著表象一蹶不振的美元“又要行了”?歐元外匯是否又要回到漫漫熊途?

比爛大賽再打響

下周三(13日)和周四,聯準會和歐洲央行將先後結束議息會議。這一關鍵時間節點也有可能成為新一輪比爛大賽的開始。

一方面,聯準會的處境市場已早有判斷。無論主席鮑威爾如何強調通膨風險,保留收緊政策的可能,但投資者中的主流判斷顯示,聯準會明年可能至少降息100基點。

fx

CME Fedwatch 利率工具 來源:cmegroup

另一方面,歐元區幾乎所有類別的物價壓力都有所緩解,11月通膨率“朝著2%的目標又邁進了一大步”。這似乎預示著,歐洲央行下調利率的速度將比目前指引更快。

歐洲央行短端歐元遠期利率交易情況顯示,市場預計該行明年年底前降息幅度約130個基點,上周初為約90個基點。市場對歐銀3月開始降息的概率定價也從一周前的40%驟升至75%左右。

什麼會促使歐銀更快降息?

歐洲央行在10月的最近一次會議上維持利率不變,中止了連續15個月的激進加息周期。隨著政策緊縮釋放強硬的抗通膨的效力,歐元區的經濟活動也在同步大幅放緩。

歐元區3季度GDP萎縮0.1%,與此同時,衡量的私營部門活力的采購經理人指數(PMI)調查也顯示,歐元區制造業和服務業均出現收縮,11月讀數降至50以下。綜合來看,這也可能導致地區經濟在4季度陷入連季萎縮的技術性衰退。

鑒於歐元區目前的經濟現況,央行有采取過度限制性貨幣政策的“嫌疑”。

而若將基准利率與總體通膨的差值計算得到2.1%的實際利率水平,已達2007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德國預算危機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歐元區頭號經濟體德國的財政危機也有可能進一步拖累歐元區經濟。

此前,德國最高法院裁定,德國聯邦政府將抗擊疫情剩余的600多億歐元用作氣候轉型的做法違憲,聯邦政府不得不凍結所有財政預算。

德國總理朔爾茨及其執政聯盟必須決定明年削減哪些項目的支出,可能導致該國經濟進一步放緩。

有鑒於此,許多機構改變了預測,將歐洲央行明年最早降息的時點提前至1季度

什麼會阻止歐銀更快降息?

德國央行行長、歐銀管委內格爾(Joachim Nagel)在近日的講話中指出,“我們還沒有贏得對抗通膨的勝利。”

他形容通膨是一頭“頑固、貪婪的野獸”,因此現在宣告勝利還為時過早。

鑒於當前經濟面臨挑戰,通膨壓力的重新抬頭多半會源自外部因素,某些地緣政治的不確定可能令能源價格突漲並傳導至其他消費品的潛質——復制去年俄烏戰爭爆發前後的場景。

例如,OPEC+大幅削減石油產量可能會受到德國決策者的密切關注,將其視為進一步收緊政策的證據,即便歐洲央行的鴿派成員可能更傾向於鎖定核心物價,而將能源置於考量之外。

還有一張緊縮“王牌”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近日向歐洲議會表示,該行可能會討論比計劃更早停止最後一次債券購買,以加快資產負債表的縮減。

當前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上,充斥了上次金融危機,以及新冠疫情期間購入的債券

內格爾也表示,歐洲央行應該縮減資產負債表,這意味著央行或將很快出售已購債券或不再購買更多。

此舉將令流通市場上的債券供應上升,供需再均衡過程也會推動市場利率在更長時間內保持高位。

考慮到英國央行和聯準會均已開啟了類似的“縮表”進程,歐洲央行的這一轉變有望推動歐元兌美元及英鎊匯率走強

歐元貨幣對分析

  • 歐元美元(EURUSD)

歐洲央行降息預期鵲起令歐元/美元連日承壓下滑,數日連收中陰後,匯價打破11月來形成的快速反彈通道。

一旦重新落入10月緩慢盤升通道內,匯價或很快測試11月6日高點1.0755附近弱支撐。

隨後5月低點1.0633將是又一重要節點,9月15日低點,及10月12日高點也都落位於此。

EURUSD

歐元美元日線圖 來源:FXTM富拓MT4平台

上行機會來看,反攻需收復8月30日高點與3季度跌勢的61.8%回撤位以重塑升勢;往上將再沖8月來高點1.1016。

  • 歐元日元(EURJPY)

歐元/日元也在日元反彈背景下發出見頂信號:交叉盤一方面形成日線波段的更低頂底,同時也打破了10月形成的漲勢。

後續下行風險來看,6-7月高點158.00料有相當買盤承接力,隨後9月震蕩箱體下軌156.60一旦失守,匯價頂部信號將更為明確。

fx

歐元日元日線圖 

上行機會方面,160整數關對匯價始終具有一定牽引力,站回則下行壓力將初步緩解。

再往上,11月21日盤中低點,也是高位小雙頂頸線位161.23的爭奪相對重要,站上將重塑挑戰年內高點的基礎。

  • 歐元英鎊(EURGBP)

數月來英國通膨雖然也顯著下滑,但仍較歐美更高,這使得歐鎊吞下一波七連陰後再次回到二季度墜入的低位寬幅震蕩區間

下行也將隨即瞄准去年11月低位0.8546,以及6月及9月低點0.8523兩道支撐。後者再失,匯價將難免刷新去年8月來的最低水平。

反彈則需關注8月下旬低點0.8610至10月低點0.8616一帶阻力,隨後還將面對11月6日低點0.8648頸線位的嚴酷壓制。

fx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