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挖易联合创始人李培才:虽然DeFi很热 但想象空间还不够

8月2日,由金色财经主办,阿里云、中科云创、99Ex、Asproex、热币、ChainUP、金色算力云首席合作的共为·创新者大会在郑州希尔顿酒店隆重开幕。本次大会以“助力区块链创新者的超级进化”为主题,围绕创新、创新原力等话题,共话区块链新风口趋势,赋能区块链生态创新。

在大会现场,上海挖易联合创始人李培才表示,区块链行业如果想取得更大的成就,需要一些真正落地的应用。拿ETH举例,它的价格上涨跟其上半年的应用分不开,这些都是智能合约和实际经济场景的结合,给大家打开了一个新的想象空间。

会后,金色财经对话李培才,就2020年行业发展走势、矿业发展新趋势等行业发展重点问题进行探讨。

李培才指出,目前整个行业的币尤其是大币种的上涨,提升了大家的关注度,很多新人也都在关注这个行业,我觉得是有一点牛市初期的感觉。但是会不会接下来就是一个像17年那样的牛市,我觉得至少从现在看,还下不了这个结论。因为整个行业没有出现像17年“爱西欧”那种级别的热点。虽然上半年DeFi很热,但是基本上都是在国外,而且我觉得它的想象空间还不够。

Filecoin的币价只要和现在相比不会跌很多,那你亏钱的可能性会很低。因为硬件本身都是通用硬件,类似GPU、CPU、内存等硬盘这些都是比较保值的。再加上如果Filecoin的币价能维持在现在的位置,甚至说只有一半,那它的回本周期就会比较快。

以下为访谈实录:

金色财经: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挖易目前的发展情况,当下重点有哪些?

李培才:最近我们花了很多心思在显卡和Filecoin上面。关注显卡是因为ETH2.0和DeFi带来的以太坊高热度,另一个原因是显卡矿机目前的回本周期是比较短的,再加上显卡的高残值,盈亏比方面较好,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较好的投资标的。关注Filecoin也是类似的理念,Filecoin的矿机,如果保持现在的币价,一个月的产出近15亿人民币,这是一个很大的量,而且目前全网布局的有效算力其实是没有那么多的。另外,它和显卡挖矿一样,如果你直接购买硬件,其实回撤是比较低的,只要不为硬件支付过高的溢价,我认为Filecoin的币价只要和现在相比不会跌很多,那你亏钱的可能性会很低。因为硬件本身都是通用硬件,类似GPU、CPU、内存等硬盘这些都是比较保值的。再加上如果Filecoin的币价能维持在现在的位置,甚至说只有一半,那它的回本周期就会比较快。

我们对于矿机的投资机会比较看中盈亏比,如果亏是20%,盈利的时候有一倍,那么我们认为这就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现在显卡和Filecoin都比较符合这样的情况,所以我们就花了比较大的经历在这两方面。我们一般都是以年为一个单位这样的一个周期来规划的。

金色财经:今年的312下跌和疫情等因素对矿业影响比较大,对比您初入矿圈的市场环境,当前的市场环境有何异同,对挖矿有什么影响?

李培才:整个挖矿市场其实一直处于变化当中,没有大家想象中认为的说,以前很好,现在很差。我刚进矿圈的时候,14—15年的时候其实也很艰难,币价跌到900以下的时候其实并不比今年“312”跌的少。当时对挖矿市场的伤害也很大,只不过那个时候行业比较小,大家的关注也比较弱。现在整个行业可能比较大,大家的关注度提升上来了,投入的资金规模也比较大,确实出现诸如“312大跌”的话,绝对损失比较大。但整个币价的波动来看,其实现在比以前要稍微小一些,行业更趋于平稳。

金色财经:最近加密市场整体上扬,在您看来主要原因有哪些?可否作为牛市来临的信号?

李培才:这个行情不太好说,但确实是有点感觉了,整个行业的币尤其是这种大币种的上涨,提升了大家的关注度,很多新人也都在关注这个行业,我觉得是有一点牛市初期的感觉。

但是会不会接下来就是一个像17年那样的牛市,我觉得至少从现在看,还下不了这个结论。因为整个行业没有出现像17年“爱西欧”那种级别的热点。虽然上半年DeFi很热,但是基本上都是在国外,而且我觉得它的想象空间还不够,借贷和DEX等,没有给大家足够的想象空间,还是仅仅局限在一个细分领域里面,况且也不算是一个非常新的东西。2017年的“爱西欧”,那个时候给大家的热度是,一个区块链可以改变各行各业,想象空间足够大。

金色财经:可能还有一部分参与门槛高的问题?

李培才:可能确实有一点点这种问题,因为DeFi这种还是稍微有点偏技术的,学习成本还是很高,至少目前来看,参与门槛比“爱西欧”的时候要高很多。

金色财经:说回矿圈,在政策方面是否与此前有明显的变化?

李培才:国内的政策的话,其实主要还是在矿场层面,因为矿机是没有什么变化的,定义就是一个电子产品,没有特别严格的监管或者说不允许买卖,主要还是矿场的政策。

2017年前,政府部门是没有关注这个细分领域的。通常情况下是将其归纳到云计算的领域,相对来讲,是比较鼓励的。2017年之后,是一个政策的调整,将这部分单独拿出来,因为可能认为这和数字货币关联度过高,很多地方政策的态度也不是特别鼓励。

但我感觉,今年总体来讲,在合规这条路上比以前要好。两个挖矿大省,四川和新疆对这个领域相对来说容忍度会更高一些。更多的是看重了该领域可以帮助当地的火电水电转化为实际的效应,可以促进当地的税收和就业。相对来讲,政策比较稳定,比如可以看到四川丰水消纳园区的出台等。

金色财经:这样其实也会增加合规的成本。

李培才:会增加一些合规成本,但会消除一些不确定性,我认为是值得的。

金色财经:接下来挖易会有哪些有特色的服务带给矿工吗?

李培才:主要是我们刚刚提及的显卡的矿机和Filecoin的矿机等,当然我们还会为矿工提供一些配套的服务,比如币的质押借贷,还有一些套保等金融方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