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从波卡国库申请 DOT 的成功率?

目前波卡国库中发起了 25 个支出提案,已通过 18 个,一共拨款 104,054 个 DOT。平均每个支出议案得到约 5780 个 DOT(价值约 29,000 美金)资助。现在国库大约有 960 万个 DOT,目前基本只使用了 1%,而每 24 天还在销毁 1%。

PolkaWorld 作为波卡理事会成员之一,我们主要职责除了审查支出提案和批准提案,帮助需要资助的参与者更好地得到波卡国库的支持外,我们也希望更多人知道波卡国库的作用,让更多的人来使用波卡国库,从而帮助波卡得到一个繁荣的生态!

最近我们梳理了目前所有通过的支出议案,并总结一些申请小贴士分享给大家。也欢迎社区成员继续投票 PolkaWorld 代表中国社区参与波卡治理。指南查看《 如何为理事会竞选投票 》。

什么是波卡国库?

波卡国库(Treasury)是一个 DOT 资金池,其中的资金来自波卡网络的交易费用、slash 罚款和低效 staking 等。国库的作用是为那些促进波卡网络发展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从而促进波卡生态的繁荣。

任何 DOT 持有人都可以提交支出提案(Treasury Proposal)来申请获得国库中的 DOT。国库的支出和使用由理事会来进行管理,如果得到理事会的批准,则可以获得相应的 DOT 资金。

如何申请波卡国库?

在审阅了 25 个国库支出议案后,PolkaWorld 建议大家可以按照下面的流程进行申请:

1、在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post/create 上提出你详细的支出议案;

(请使用英文提交)

2、将上面的帖子链接发布在 Polkadot Direction 频道(https://app.element.io/#/room/#polkadot-direction:matrix.parity.io)进行讨论,征求理事会意见;

(Patract Labs 将 polkaassembly 帖子发在群里邀请理事会讨论)

3、在征得大部分理事会成员意见后,在 https://polkadot.js.org/apps/?rpc=wss%3A%2F%2Frpc.polkadot.io#/treasury 上进行链上申请,并抵押部分 DOT;

4、等待理事会进行最终的投票。

提案怎么写才能提高通过率?

在目前已经通过的 18 个议案中,我们更偏好使用以下框架来对议案进行讨论;对于那些没有通过的议案,这些问题也是经常感到疑惑的:

1、议案简介:一句话总结申请国库资金用来做什么

2、背景介绍:可以是提案的背景,也可以是你个人/团队的背景

3、申请国库用来解决什么问题

4、解决方案是什么

5、具体的执行计划,要有明确的可执行和可量化的 milestone

6、需要国库支持的 DOT 数额:根据你提出的可量化 milestone 提出合理的 DOT 数额

总结一句话就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具体和明确。含糊不清、缺乏具体执行细节都会降低议案通过的概率!

哪些提案适合申请波卡国库?

在梳理完所有的通过议案后,我们发现以下几类通过的概率较高,包括但不限于:

1、基础架构部署和持续运营:比如像作为基础设施的 Subscan 提出的申请运营经费的国库议案;

2、围绕波卡生态的非盈利组织:比如像 Polkascan Foundation 提出的以非盈利机构继续运营的国库申请;

3、网络安全运营:如监视服务,连续审计,服务器等。例如像 PolkaStats 提出的服务器的国库申请;

4、波卡/ Substrate 生态中的开源工具:比如像 Patract Labs 中各种关于智能合约解决方案的国库申请;

5、软件开发:钱包和钱包集成、客户端和客户端升级,例如像 Centrifuge 提出的 GSRPC 客户端的维护和升级;

6、波卡生态的发展:如与其他链/项目/机构的合作,例如像 LocalCoinSwap 和 Ramp Network 提出的将波卡进行集成;

7、社区活动和推广:meetup、黑客松、视频制作等,比如巴特比的波卡活动经费申请。

也期待着你提出更多促进波卡发展的议案!

哪些提案已经得到国库资助?

如果你想知道哪些议案通过了波卡国库的申请或者可以申请到多少 DOT,可以查看下面的详细介绍。截止本文发布(2020 年 11 月 27 日),PolkaWorld 梳理出 18 个已通过的波卡国库支出提案。

1、Patract Labs

议案内容:开发 Redspot v0.1 版本

金额:10000 DOT

波卡国库的第一个支出议案是由 Patract Labs 提出,Patract Labs 面向波卡的平行链合约生态提供解决方案,其中 Patract Hub 目前受到波卡议会和国库的支持,正在为开发者提供免费的全套 WASM 合约开发工具和服务,包括合约测试链、AS 合约语言、合约开发脚手架、合约运行沙盒、波卡 API 服务、零知识证明支持、合约库、监控台、SDK、IDE 等。Patract Network 将结合 Parity 的现有技术与这套完整工具集,打造新一代的智能合约平台,提供百万级 DApp 的开发、部署和运行服务。

Patract Labs 的第一个项目是 “Redspot”,以木星的 Great Red Spot 命名,它也是太阳系中最大的一个点。Redspot 的灵感来自 Truffle Suite 中的 Truffle (https://github.com/truflesuite/truffle)。Redspot 是一个针对模块合约的开发环境、测试框架和资产管道。Redspot 想让 ink! 的发展项目化,简化测试和与合约的交互。

关于此议案的更多详情查看: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treasury/0

2、Polkascan Foundation

议案内容:一个 Social 合约的开发

金额:3431.6505 DOT

Social 合约是区块链/国库/DAO 和外部服务提供者协调的创新功能。Polkascan Foundation 是荷兰的一个非营利组织,它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并保持中立,不服务于外部各方、投资者、广告商等的任何利益。

关于此议案的更多详情查看: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treasury/2

3、Centrifuge

议案主要内容:维护和支持 go-substrate-rpc-client(GSRPC)

金额:10000 DOT

在 2019 年 8 月,Centrifuge 从 Web3 基金会获得一次开发 go-substrate-rpc-client(GSRPC)的 grant。GSRPC 已于 2019 年 11 月按时完成。自那时以来,GSRPC 受到了 Polkadot 生态系统中其他项目的很多关注。目前 ChainLink、ChainSafe 的 ChainBridge

Snowfork 的 Polkadot-Ethereum-Bridge、itering、Bifrost、Figment、mailchain 和 Chorus One 等都使用了它。从那时起,Centrifuge 一直在维护和升级 GSRPC。

很多跟 Substrate 链交互的项目都基于 Go 语言的。一个易于使用、友好支持并可以跟 Substrate 交互的客户端库,会帮助这些项目的发展。Substrate 的快速开发速度要求定期升级GSRPC。此外,使用 GSRPC 的项目偶尔需要支持,这需要 Centrifuge 的进一步关注。支持这些用户并扩展功能集是普及 Polkadot 和相关链的关键。

Centrifuge 提出了用于 GSRPC 维护和支持的财政支出建议。这包括在 GSRPC 发布后的 4 周内将 GSRPC 升级到 Substrate 的新版本,并通过 GitHub 支持使用 GSRPC 的其他团队。Substrate 升级后需要 GSRPC 升级的示例包括引入新模块,哈希,外部版本和平行链功能。

关于此议案的更多详情查看: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treasury/7

4、Polkascan Foundation

议案主要内容:Polkascan 基金会 Social 合约 | Python 库的维护与支持

金额:10000 DOT

该 Social Contract 旨在成为 Polkascan 基金会与 Polkadot 网络社区之间的协议。Social Contract 应被视为链外协调机制,以促进 Polkadot 网络社区与 Polkascan 基金会之间在外部服务提供商角色中的关系。

Polkascan Foundation是 Polkadot 生态系统 Python 库的非盈利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和维护者。这些库是在过去两年中开发的,到目前为止,大家可能比较熟悉的是 Polkascan 区块浏览器。Python 库也由 Web3 Foundation 的 grant 资助过,它们具有通用性,适合更广泛的Polkadot 生态系统中的任何基于 Python 的项目采用。

到目前为止,除了少数例外,资源限制已迫使 Polkascan Foundation 在为社区提供支持上受到了限制。但实际情况中该库在生态系统中的使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多的社区要求我们为生态系统中基于 Python 的新项目提供结构支持。

关于此议案的更多详情查看: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treasury/8

5、Encointer

议案主要内容:Encointer 的部署和维护

金额:7000 DOT

Encointer 是一个自主主权身份和地方社区货币的平台,有自己发行的普遍基本收入。Encointer的基础是其独特的人格证明协议( unique-proof-of-personhood protocol ),它利用了一个人只能在同一时间出现在一个地方这一事实。Encointer 使用物理并发的笔名密钥签名方,旨在为 Polkadot 的自我主权身份带来有力保证。

Encointer 申请 Polkadot 国库资金用于:

将测试网 Gesell 集成到 Rococo 上成为平行链(首先是本地测试网,然后接入到 Rococo 上)

通过 HRMP 在第二条平行链(例如 subsocial )上展示 SSI 身份验证(最简单的说法是某些AccountId 已参加了最近的 N 个后续仪式,因此只能针对一个帐户主张此身份)。Encointer 是该声明的颁发者,另一条平行链是需要进行防止 sybil 攻击的 VERIFYER,帐户持有人是SUBJECT。

使用 Gesell-style(一个透明的纯 Substrate 模块)参加 Kusama 第一次插槽拍卖,并建立众筹。

使用 Cantillon-style(基于 SubstraTEE,通过分片增强隐私和可扩展)参加 Polkadot 的第一次插槽拍卖并建立众筹。

该提议还包括以下维护支出:

基础结构:验证人和其他服务的服务器

Substrate 2.0.0的 依赖项(从而同时升级了当前在 alpha.7 上的 Substrate api-client 和SubstraTEE)

关于此议案的更多详情查看: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treasury/9

6、巴比特

议案主要内容:在中国杭州举办了波卡中国行 meetup

金额:1500 DOT

作为在中国的区块链头部媒体和 Polkadot 的验证节点,巴比特感谢 Polkadot 为区块链世界和 Web3.0 开发带来的好处。尽管 Polkadot 已经在中国是一个知名的项目,但大多数人对相关技术以及 Polkadot 可以为区块链革命带来什么知之甚少。

因此,举办了“ Polkadot 及其带来的信任世界” 的 meetup,帮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 Polkadot 是什么和将成为什么,而不是纯粹的猜测。

关于此议案的更多详情查看: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treasury/10

7、PolkaStats

议案主要内容:PolkaStats 区块浏览器运营和服务器支出

金额:172.84

PolkaStats 是 Substrate 区块浏览器,旨在为验证人和提名人提供最佳的 staking 和经济数据。它通过提供全面的指标,图表和实用程序来帮助用户选择最合适的质押偏好。

PolkaStats 是诞生于西班牙南部塞维利亚的一个加密社区 La Colmena 的项目之一。该社区旨在激励 Polkadot,Kusama 和其他区块链项目的西班牙语内容创建,并作为开源文化的支持者,开发软件为生态系统做出贡献。该组织还像孵化器一样,帮助创建了 DragonStake、Delega Networks 验证人之类的区块链业务模型。

PolkaStats 提出国库申请为了:

3 个月的预付款用于运营支出,总计 172.84 DOT。

DOT 的价格通过主要交易所的 30 天平均价格来确定。

这笔资金将用于支付我们租给 Hetzer 和 Digital Ocean 的服务器,以运营 Polkadot 和 Westend 网络(与Kusama共享)的 PolkaStats。

关于此议案的更多详情查看: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eJIyyyl2Asr8tX05zpO-sUOa2aSoeIlCGag030t0vrA/edit#heading=h.7uywg8yb96yf

8、Patract Labs

议案主要内容:Redspot v0.2 的开发

金额:7650 DOT

这是 Patract Labs 第二次的国库支出提案。并且已经完成了第一个提案 v0.1 的要求,并发布了开发报告(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post/78)。Redspot 的目标是标准化合约开发流程,隐藏合约的基础编译细节,并结合沙盒,库,API,SDK 和其他插件来创建一站式的平稳合约开发流程。

Redspot 未来计划:

v0.1:基于 Truffle 框架构建核心可用功能。

v0.2:迁移到 Buidler 框架以增强插件的可扩展性并添加一些功能以提供更流畅的开发工作流程。

v0.3:模仿 Buidler 的插件,结合 Substrate 的特性添加各种插件(例如 waffle),并开始集成多语言 SDK。

v0.4:以 Buidler 为例,添加适当的库,例如 typechain 等。

关于此议案的更多详情查看: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treasury/13

9、SubstraTEE 

议案主要内容:提高 SubstraTEE 可扩展性

金额:8000 DOT

SubstraTEE 提供了一个框架,可通过利用可信执行环境(TEE)来实现对 Substrate 区块链的机密性。当前版本使用间接调用:所有机密交易都需要以端对端加密形式通过区块链作为对 substraTEE worker 的代理。这是获得交易顺序共识的必要条件。

现在,SubstraTEE 建议在不影响机密性的前提下将可伸缩性提高几个数量级。使用直接调用架构,这样可以将单个交易直接发送给 workers 并由其处理,而无需接触底层的第一层区块链。第一层将仅用作经过远程认证的 TEE 的注册表,并为第二层块提供终结性。

关于此议案的更多详情查看: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treasury/14

10、Patract Labs

议案主要内容:Patract Labs 的第二个项目 Europa v0.1 的开发

金额:9450 DOT

这是 Patract Labs 的第三次国库支出申请。Europa 是 Patract Labs 开发的第二个项目。

Europa 的灵感来自以太坊生态系统中的 Ganache,Ethereumjs-VM 和 Buidler EVM。Europa 是 Substrate runtime 环境的沙箱,当开发者开发 Substrate runtime 应用程序和测试模块合约时,它将用于简化开发,调试和集成测试。沙箱将删除 P2P 和共识功能,仅保留执行环境和 RPC 接口。我们将包装核心模块,然后提供本地数据库,详细的日志打印功能,隔离不同开发环境并与不同前端 UI 交互的工作区概念。沙箱在生产块之间没有时间间隔,因此可以将调试优化得非常快。

关于此议案的更多详情查看: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treasury/15

11、Patract Labs

议案主要内容:Patract Labs 的第三个项目 Elara v0.1 的开发

金额:8600 DOT

在 Polkadot,Kusama 和其他平行链中,RPC 是 DApp 与网络之间的接口。随着 Polkadot 网络的不断扩展,越来越多的平行链将上线,并且越来越多的平行链将支持智能合约功能。面对越来越多的平行链,开发人员需要构建和维护多个区块链节点才能与其进行交互,这对他们来说将是一笔巨大的开发成本。无论是面对开发人员的开发和测试需求,还是用户在线 DApp 使用需求,便捷,快速,稳定的网络访问都是必要条件之一,也是 Polkadot 生态系统的基础架构。

Elara 的灵感来自以太坊生态系统的 Infura,以木星的第七颗卫星命名。Elara 的目标是建立类似的基础架构和网络公共访问服务,为开发人员提供基于 Substrate 多链的统一访问层。此外,Elara 将用作智能合约开发服务的一部分,并将在未来与合约开发环境支持,开发工具组件,合约部署和 DApp 发布方面与 Patract 工具链的其他组件集成。Elara 将成为 Polkadot 的基础架构,使开发人员可以专注于构建高级应用程序。

关于此议案的更多详情查看: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treasury/16

12、Patract Hub

议案主要内容:Patract Labs 的第三个项目 Elara v0.2 的开发

金额:7333 DOT

Patract Hub 是由 Patract Labs 开发和维护的基于社区的非营利组织。Patract Hub 开发本地开源工具包和一站式云智能 IDE,致力于为整个智能合约生态系统提供免费开发工具包和基础架构服务。

这是 Patract Labs 的第五次国库申请(之后使用 Patract Hub 来申请),已经按时完成了 Elara v0.1 的开发工作,并在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post/139 上发布了开发报告。本次提案针对 Elara v0.2 的开发,并将在 v0.1 的基础上继续开发以下功能。

实现帐户空间功能,支持开发人员使用 Github 作为第三方登录系统来创建帐户空间。

支持在开发者帐户空间下创建和管理多个项目

为开发人员提供有关单个项目维度的详细访问统计信息功能,其中显示了统计指标,例如每日和每周的请求,调用方法以及用户组的来源。

正式启动 https://elara.patract.io,为社区提供 Polkadot 主网的公共访问服务

关于此议案的更多详情查看: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treasury/18

13、Polkascan Foundation

议案主要内容:Polkascan 基金会 Social 合约的第二阶段的开发

金额:1011.14206 DOT

关于此议案的更多详情查看: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treasury/19

14、LocalCoinSwap

议案主要内容:Python Substrate 库的升级和 Polkadot 集成

金额:1500 DOT

LocalCoinSwap 是一个 P2P 加密货币交易所,专注于提供无需信任的法币入口解决方案,从而实现加密货币的全球可访问性。

在通过 Kusama 成功进行概念验证之后,LocalCoinSwa 现在正在寻求扩展已开发的基础架构,以打包一个软件包,该软件包通常可用于任意数量的平行链和代币。然后,我们将使用该程序包为 Polkadot 开发开源的非托管交易集成。这将为 DOT 提供一个无需信任,不用托管的法币入口。

关于此议案的更多详情查看: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treasury/20

15、Ramp Network

议案主要内容:旨在将 DOT 添加到 Ramp 的 SDK 中,以在多个 dApp 和钱包之间实现无缝的用户访问。

金额:4000 DOT

随着波卡生态的壮大,想要增加用户,必须确保新用户的访问方便。当前的访问步骤对于网络的使用者是可以承受的,但是对于新的参与者将是巨大的障碍。为了显着改善用户的访问流程,网络需要使用法币来轻松实现访问,同时需要一个入口。

使用 Ramp,购买过程仅在一个界面中进行,它与用户用于购买的钱包直接相关,并且通常花费的时间少得多,所需的数据也少于中心化交易所所需的数据。Ramp 提供了一个功能强大的SDK,允许开发人员在其应用程序中通过银行卡,银行转账和开放式银行业务进行 DOT 购买。

关于此议案的更多详情查看: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treasury/21

Details of the proposal: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u0h1CRrK-a-a83mecWSzNfvlBxUCurFf6Z6cME_HHCA/edit?usp=sharing

16、Subscan

议案主要内容:用于 Subscan 在 2020 年 12 月至 2021 年 2 月的运营费用。

金额:1000 DOT

Subscan 已经承担了超过一年的运营和维护成本。该项目目前缺乏收入来源,为了继续运营,需要申请财务支持。

运营和维护成本包括:

计算引擎

云端 SQL

Stackdriver 记录

云储存

...

关于此议案的更多详情查看: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treasury/22

17、Patract Hub

议案主要内容:Patract Hub 关于 Redspot v0.3 开发

金额:7975 DOT

这是 Patract Hub 的第六次国库支出申请,已经完成了 Redspot v0.2 的要求,并发布了开发报告(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post/156)。该提案是关于 Redspot v0.3 的设计细节。ink! v3 于上个月发布,许多开发人员开始关注 WASM 合约的开发。v0.2 重构后,Redspot 还具有更强大的功能。Patract Hub 认为现在是时候从 Parity 和 W3F 获得帮助,并向社区推广Redspot。Patract Hub 希望服务于更多开发人员并获得他们的反馈,以帮助他们修复错误和优化 Redspot。

Redspot v0.3 的计划主要推广 Redspot 并允许更多的合约开发者参与。结合 Substrate 的功能以添加各种插件,例如 Waffle,Jupiter,Gas 报告。

关于此议案的更多详情查看: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treasury/23

18、Patract Hub

议案主要内容:Megaclite (ZKP support) v0.1 开发

金额:5431 DOT

Megaclite 是 Patract Hub 的第 5 个项目,在开发这个项目的过程中,还会同时启动第 6 个项目 Metis 智能合约库。

Megaclite 项目将致力于为 Polkadot 生态引入基础的零知识证明底层支持,方便开发者在上层进行通过 WASM 智能合约或 Runtime 方便地开发出应用。Megaclite 将首先支持较为成熟的 zkSNARK 相关的技术,后期可能还会支持 zkSTARK 相关的底层技术。为 Substrate 中对 WASM 合约和 runtime 模块中的零知识证明汇总和隐私应用程序提供了零知识证明支持。

关于此议案的更多详情查看:

https://polkadot.polkassembly.io/treasury/24

希望需要资助的生态参与者能更好地得到波卡国库的支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