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H分叉前夕 这次又是为什么?

公告

据AAX公告称,Bitcoin Cash(后文称BCH)网络将于2020年11月15日进行一次硬分叉。目前对于BCH的硬分叉存在两个节点方案,即Bitcoin Cash ABC(后文称BCH ABC)以及Bitcoin Cash Node(后文称BCHN)。这意味着在分叉前持有BCH的用户将有可能在分叉后得到两种资产。

原由

Bitcoin Cash即比特币现金,是由于版本切换原因在比特币区块链硬分叉后所诞生的新型数字货币。比特币现金和比特币是两条完全独立的区块链。在分叉前拥有BTC的用户在分叉后得到等额的BCH。BCH的首次分叉发生在2018年11月,由于社区分裂。而如今即将面临BCH的二次分叉,我们将与BTC对比以及BCH的发展史作为切入点分析其将对市场带来的影响。

BCH与BTC的异同

BTC与BCH的传输方式相同;

BTC与BCH都是完全分散的,中央银行不发行,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

记录交易信息的区块容量不同

BTC的区块容量为1MB,BCH的区块容量可达到8MB。这是由于BCH坚持进行链上扩容路线且删除了隔离验证。

算法难度不同

技术上:二者所使用的工作量证明算法都是SHA256,但二者的难度调节机制不同。比特币原链的难度调整机制为每挖出2106个区块根据算力情况调整一次难度,而比特币现金为防止算力不足采取最近12小时出块数小于6个,则难度自动降低25%的紧急难度调节机制(EDA)。

BCH发展史

2017年1月,BTC价格自2014年以来首次突破1000美元。互联网媒体的普及和大肆报道吸引了大量散户涌入加密行业市场。

2017年三月,大量的交易为币圈带来新的生机,币圈进入一波牛市。而同时Bitcoin core与Bu之间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

Bitcoin将如何发展?社区内的区块投票结果中,支持隔离见证的算力和BU扩容都没有达到30%。社区内部就Bitcoin发展出现分歧,围绕着区块扩容、隔离见证、硬分叉升级、比特币分裂以及Core信任问题争吵不休,并逐渐演化为三个阵营:

1 支持BU扩容派

该阵营的用户坚持硬分叉区块扩容,并在扩容的前提下接受隔离见证

2 隔离见证Core派

该阵营用户支持隔离见证,少数用户反对扩容。

3 统一中立派

该阵营用户对隔离见证与Core保持中立态度,确定的是他们坚信比特币只能存在一条链,不能进行分裂。

2017年3月12日,隔离见证者Shanlin Fry发布了更加激进的隔离见证实施方案“用户软分叉激活(UASF)”,3月24日,BItfury矿池出块标记表示支持UASF,但更多的矿池仍旧保持中立。

2017年4月24日,70%的BU节点由于内存泄露崩溃。同年5月8日,BU再次被攻击,导致70%节点掉线。

BU虽然失败了,却为Core和SegWit的社区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7年7月1日,纽约共识SegWit2X团队发布公测版本1.14.3,支持SegWit的算力达到84.7%。

同年七月中旬,杨海波提出了BCH分叉建议。7月22日,BCH期货在交易所开通。

2017年8月1日,首个BCH区块被挖出,开始形成稳定的BCH交易市场。

BCH的诞生是可喜的,代表着分叉币新时代的到来,然而由于社区理念的不统一以及技术的不完善,BCH社区内部很快又出现了分歧的声音。

2018年4月BCH社区内部发布了BCH的中期发展路线图,旨在对BCH技术进行升级完善。该路线图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扩容,将区块大小提升为32MB。二是添加或重新激活几个比特币脚本操作码(op代码),以便于让BCH网络能够实现扩展BCH应用的功能。

社区的分歧主要来源于BCH的发展发现是倾斜于扩容还是op代码。共识难以达成,最终社区决定通过BCH算力决定胜负。即由Bitcoin ABC与Craig Steven Wright通过算力决定BCH的未来方向。

对此CoinTiger的创始人富兰克林认为在BCH的分叉大战中,用算力来决定赢家是对这个行业的极大讽刺,它已经与去中心化概念及BTC产生的初衷背道而驰。“它向行业传递了一个信号,只要你够有钱,掌控算力,去中心化的BTC是可以被颠覆并取而代之的。没有什么是不可替代、不可控制的。”

事实是如此,但和平协商不能解决的问题智能靠某种形式上的战争解决。因此BCH在2018年11月由于社区分歧完成首次分叉。

像之前一样,本次的BCH分叉仍旧源于社区分歧。

BCH目前开发团队有Bitcoin ABC、Bitcoin Cash Note及Bitcoin Unlimited。不同团队创建的机制和节点均不相同,而本次分歧事件来源于吸引了大量矿工的ABC团队的一则公告。

公告显示BCH将在2020年11月引入IPFS Coinbase规则,并将8%的区块奖励分给Bitcoin ABC团队。这就带来了系列矛盾,一方社区成员认为这是在剥削矿工的奖励,另一方社区成员则认为这是运营必要的资金需求。

分歧未达到共识,BCH团队便公告了引入IPFS Coinbase规则的具体日期,并成立了维护基金,这一举动将本次分歧更是推向了高潮。

BCH网络硬分叉的首要影响就是带动了BCH价格的上涨。2020年10月28日OKEx公布BCH分叉处理方案并对BCH账户进行快照空投后,BCH在一小时内从257美元涨至276美元,涨幅超过7%。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