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怎么看? 超3成公司盈利强劲增长推升这些行业上涨

导读:2021的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即将落幕,已发布中报公司中超过3成实现了连续2年中报盈利且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解析增长强劲公司所在行业分布,或能有助于理解有色、电力设备及新能源、钢铁、煤炭、化工等十大行业指数上涨的主要动力,把握板块轮动节奏。

2021的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即将落幕,据wind统计,截止2021年8月29日,共有3998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报,其中超过3成上市公司实现了连续2年中报盈利且2021年中报归母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超50%,强劲增长背后部分是因为2020年受疫情影响,导致公司的盈利下滑,但在同等客观条件下,能够连续中报盈利且增长超50%,实属不易。

从年初“抱团股”的分化到周期股走强,原材料涨价带动的“煤飞色舞”,再到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芯片半导体的狂飙,白马股的估值回归与起落,很多投资者在其中踩错了节奏,在板块快速轮动的背后,真正起核心支撑的仍然是其是否具有持续实现盈利增长的能力,通过分析中报中持续盈利且增长强劲公司所在行业分布,有助于我们把握板块轮动节奏。

实现连续盈利且增长超50%公司的数量行业排名

按中信一级行业划分,已发布中报,连续2年盈利且增长超50%公司数量最多的前十个行业分别是基础化工、机械、电子、医药、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汽车、有色金属、计算机、钢铁、交通运输。连续正增长且增长超50%公司占比少于三成的计算机、医药行业,与其同期指数涨幅下跌基本相匹配,而交通运输行业指数下跌或与其受疫情影响相关。

表1:中报连续盈利且增长超50%公司数量最多前十行业

实现连续盈利且增长超50%公司的数量占比行业排名

这些连续2年盈利且增长超50%公司在行业中数量占比排名前十的分别是钢铁、有色金属、煤炭、基础化工、电子、家电、交通运输、汽车、国防军工、石油石化行业。其中钢铁、有色、煤炭更是达到了50%以上的公司其归母净利润增长超50%,主要得益于原材料涨价,成了“风口”式的普涨格局。

表2:中报连续盈利且增长超50%公司占比最多前十行业

中报同期指数涨幅行业排名

作为参照,同期中报期间大幅上涨的前十行业分别是有色金属、电力设备及新能源、钢铁、煤炭、基础化工、汽车、石油石化、机械、国防军工和综合。其中有色、电力设备及新能源、钢铁、煤炭、基础化工行业指数涨幅超50%。

表3:中报同期指数涨幅排名前十行业

通过下图可以看出,在同期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上涨较好的行业中,出现了其公司业绩表现上的背离。其中以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综合的背离较明显,其以接近平均值的公司业绩表现,取得了指数涨幅同期排名第二的成绩,或与宁德时代等龙头股的带动有关;类似的还有综合板块,在业绩表现并不均衡的情况下,实现了行业指数的大幅增长,或同样与其龙头股带动有关;而家电、交通运输、电子或受疫情影响、原材料涨价拖累,或是其龙头企业增速下滑影响,行业指数同期有一定的下跌背离。

来源:Wind、巨丰投顾

图1:2021年中报归母净利润数据分析

截至8月29日,仍有454家上市公司未披露其中报,但从近9成已公布中报看,当前中报同期增长超50%少于3成的行业,其同期指数表现也较为弱势,图1所显示出的同期行业指数涨幅与同期业绩增速在趋势上趋近,有一定的相关性。由此或可初步推论,关注连续盈利且业绩增速较好的公司,或能把握下一轮高成长机会。

想了解中报持续盈利且增长超50%公司榜单,把握高成长机会,仅需9.9元,扫码添加投顾助理微信后支付获取。(添加助理成功后,请回复:中报增长强劲公司)

(作者:江勇 执业编号:A0680620060004)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