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观察 | “拜登时代”来临 加密货币市场能否获益?

截止11月11日,美国大选计票结果显示拜登已获得290张选票,基本锁定胜局,美国将在未来四年里迎来“拜登时代”。与此同时,随着Libra稳定币的推出和DeFi金融产品的爆发,加密货币市场和区块链行业已经颇具规模和影响力,正在走向主流大众。那么“拜登的胜选”会对加密货币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呢?

分析拜登当选总统对加密货币市场的影响是一件颇有挑战性的事,甚至目前加密货币本身也缺乏基本的经济理论框架,然而这正是其魅力所在。正如凯恩斯所言:

“经济研究必须是诸种天赋的综合,必须在各个方面都达到相当的水准…,在某种准度上,必须既是数学家又是历史学家,同时还是政治家和哲学家,必须在研究现在的同时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人类的天性与习俗没有哪些完全处于视野之外。必须富有激情,追寻目标而又排除先入之见,必须像艺术家那样远离尘世,又像政治家那样脚踏实地。”

因此,今天的主题将非常有趣,我们将具体分析相关人物的政策倾向,追溯过去,预测未来,涉及政治、经济和历史,这将是一次有趣但困难的尝试。

1. 从拜登及其核心幕僚看未来政策走向

我们在上一次分析美国大选对加密货币市场的影响中提到,民主党属于左翼政党,强调社会公平,主张大政府,因此像诸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企业税率、加强金融监管都是其主要经济议题。但即便如此,民主党内部也有不同的派系:

以参议员玛丽·兰德鲁为代表的保守派民主党人,政治光谱党内偏右

以比尔·克林顿总统为代表的中间派民主党人,政治光谱党内居中

以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为代表的自由派民主党人,政治光谱党内中间偏左

以参议员桑德斯为代表的进步派民主党人,政治光谱党内偏左

不同派系成员在具体的政策实施上也略有不同,例如保守派民主党人主张对企业主的低税收政策,中间派主张削减福利支出、但支持改革社会保障体系,而进步派主张激进的社会和经济改革,全面增加政府福利制度开销。因此,在分析未来美国当局对加密货币市场的影响时,必须具体考虑拜登政府核心幕僚的政策主张。

wS79ezOQiv42By4TH6bYcahTKzelyeylUr6rXiNI.png

图1.民主党内部派系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OKEx Research

从美国的行政体制上看,由总统领导的美国行政部门可以划分为三个部分:总统办事机构、联邦政府内阁各部以及独立机构三个部分。其中,总统办事机构是美国总统的直属工作人员,在各个层面上辅助总统,向总统汇报,对总统直接负责。我们重点关注的经济顾问委员会、贸易代表办公室都属于该部门范畴;内阁各部是美国行政部门的分支机构,负责实际执行工作,提供各种政府服务,司法部、财政部即属于该部门;联邦政府独立行政机构是由美国国会通过各项法律成立的独立机构,须服从于总统行政部门的总方针、政策,受总统和国会的双重节制。

就对加密货币市场的影响而言,我们最需要关注的两个部门是美国的财政部和经济顾问委员会。尽管目前拜登尚未正式成为总统,但从现实看,拜登的执政团队成员多为其竞选团队成员、过渡团队成员以及前奥巴马或克林顿政府时期的重要官员。

qSbf3ymyp2bcwpweiAmvp5l6iJihF2d8ww7w5EWs.png

图2.美国中央行政部门结构 资料来源:White House、OKEx Research

xB7kROeOCfJgIt69HLp4bbo6qyCRJqmTVgyurESI.png

图3.财政部长候选人 资料来源:OKEx Research

在财政部长人选上,目前比较热门的主要有以下几人:

首先是进步派的伊丽莎白·沃伦,哈佛大学教授,马萨诸州参议员,被称为精英版桑德斯,2020年民主党总统初选候选人,沃伦主张对金融行业采取更严格的监管措施、同时主张对富人征收巨额财富税,提高企业税率(高到不切实际,如果真的实施,富人每年不得不变卖资产来交税),在奥巴马总统任内曾作为总统特别助理领导了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建立,但致力于维护底层人民利益,因此极力反对奥巴马推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然而,即便对于民主党而言,沃伦也太左了,民主党内也很难接受,更何况共和党,国会很难通过任命。

其次是拉尔·布雷纳德,布雷纳德曾在麦肯锡工作,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副国家经济顾问和副助理、在2009年-2013年的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财政副部长,目前任职美联储委员会理事,她反对放松金融管制,主张支持底层劳工的货币政策。布雷纳德不像沃伦那样激进,但也青睐更偏进步派作风的政策,多关注教育、社会福利问题等底层民众关心得问题,因此她当选财政部长,无论是党内的进步派,还是国会的保守派,都可以接受。

最后是萨拉·布鲁姆·拉斯金,美联储委员会前理事,杜克大学客座教授,拉斯金是金融领域网络安全的倡导者,曾领导制定七国集团金融部门网络安全基本要素,以便金融部门在面临日益频繁和复杂的威胁时更加安全和有弹性。在2010年至2014年期间担任美联储理事,主张强有力的消费者保护、广泛的经济正义、多样性和包容性,受到民主党派的欢迎。

上述热门人选看,最有可能当任财政部长一职的是拉尔·布雷纳德,受疫情影响,在财政政策上依然会出台大规模刺激方案,不过在金融监管上会较为温和。如果是沃伦当选,除了财政刺激外,全民福利开支预计也会大增,造成较大的通胀压力,同时会加强对金融行业的监管,无论是对华尔街还是对加密货币市场都不太有利。

2. 经济与市场前景:财政刺激政策利好加密货币

自3月疫情在美国大规模爆发以来,美联储就开始大规模放水,在此期间,美联储不断下调联邦基金利率至0.09%,已接近零利率水平,同时资产负债表扩张了近7成,为未来的通胀买下了隐患。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在中长期发挥了作用:自6月开始,美国核心CPI指数环比上涨0.2%,由负转正。

SWs9Gt9o0H0nPS50hY8ZDzUZxADKHwQijpzw2q5v.png

MY91Zrq9W4aIh2uFisQarKZODcvHDchO4r2G5Ogf.png图6. 第二轮刺激法案草案部分细节 资料来源:OKEx Research

在拜登执政的2021年,预计通胀会进一步上扬。一方面,拜登上台的第一件事即组建应对新冠疫情的工作组,以科学有效地方法解决美国的疫情问题,美国经济也从中复苏,带动需求的上涨;另一方面,拜登政府预计会推出两万亿美元以上规模的刺激计划,无论是直升机撒钱式地现金发放,还是医疗、教育补贴,都会推升美国的商品消费需求,并带动核心CPI的上涨;最后,随着2021年疫苗的上市,全球经济会逐渐复苏,能源类商品价格会出现上涨,如按照美国EIA的预测,2021年全年原油价格或上涨10%,也将推升美国的通胀。因此,2021年的全球经济大概率仍会处在通胀环境中,在此条件下,加密货币类资产的名义价格在中长期都将迎来上涨。

3. 监管政策推演:温和监管或在中长期利好加密货币

无论对于拜登还是民主党人而言,支持更严格的金融监管政策是特定立场。对于加密货币市场而言,在民主党人执政期间会面临较大的监管阻力,然而在具体的政策制定和执行层面,会因人而异。

前面我们讲到,除财政部长外,另一个关注点是美国总统下辖的办事机构,目前媒体披露的财政政策过渡小组成员名单,很有可能在拜登正式执政后,继续在诸如经济顾问委员会、贸易代表办公室等办事机构担任要职位。在这些名单中,有几位在加密货币领域颇有建树的经济学者值得我们关注,其人物生平履历和对加密货币的主要态度观点如下表所示。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众人关注的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主席加里·根斯勒,还是提出数字美元计划的列夫·梅南德,一方面在肯定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的作用,但另一方面都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对加密货币的监管,担忧诸如Libra等稳定币的风险,总体而言,这些候选人强调的依然是消费者保护、加密货币对社会经济的风险以及必要的监管措施,不过这些候选人都对加密货币有深入的了解,预计采取的监管措施会温和理性。

图7. 拜登团队核心幕僚对加密货币的态度

yC61Ss8vQcjqNCAvMSLsPR4LfRYbjpMgGr4saTeV.png

cS7e0cReNF3fKAnJ6Rmbr2AbTFc02tMVGdXF8UIi.png

eTeLeq8cowIua6iFCmSXrKsYyUspekMzt7zPZsbw.png

资料来源:OKEx Research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