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国内四大报、重要财经媒体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月28日(星期一),今日报刊头条主要内容精华如下:

中国证券报

稳增长将持续发力 2022年经济奋楫扬帆

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稳增长成为关注的热点话题。专家表示,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下,稳增长需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也需要消费发挥基础性作用,护航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

日出江花 长三角经济稳进开局

记者奔赴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调研发现,在这片经济发达、创新活跃的土地上,企业早发力,抢机遇,抓开局,奔向春天,奏响“奋进共鸣曲”。行走在长三角,料峭春寒里,城市、工业园区、上市公司处处涌动着建设热潮,一个个项目茁壮成长,中国经济的坚韧和活力在这里持续显现。

A股投资者数量破2亿背后 市场改革蹄疾步稳 权益保护日渐加强

中国结算日前发布消息称,自2019年3月突破1.5亿以来,A股投资者数量不断增长,到2022年2月25日已达20000.87万。投资者“跑步入场”的这6年,也是A股市场迅速发展、基础制度不断完善的6年。市场在上市公司数量、总市值持续增长的同时,诸如设立北交所及科创板、新证券法实施等改革举措渐次落地,各方对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重视程度也在持续提升。

银行理财2021年成绩单亮眼 市场规模达29万亿元 净值型产品占比超90%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全年累计新发理财产品4.76万只,募集资金122.19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近1万亿元。其中,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及占比呈上升趋势。专家预计,后续理财公司仍会以固收类产品为主,同时逐步丰富权益类产品布局。

上海证券报

高质量完成2021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证监会:办好两会建议提案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据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证监会已高质量完成2021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证监会共承办2021年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28件,承办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50件,办理数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周延礼:建议加强顶层设计 将保险制度纳入三次分配框架体系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即将向大会递交的提案,主要围绕长期护理保险、网络安全风险、促进共同富裕等民生保障问题展开,同时对征信体系建设、拓宽企业融资等关乎国民经济的问题提出自己的一系列思考。

大投保厚植“立市之本” 证券市场投资者突破2亿

2月25日晚,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了截至当天的最新数据,证券市场投资者数量已达20000.87万。自2016年初首超1亿后,投资者规模仅用6年便实现翻番。作为资本市场的“立市之本”,投资者数量的大增,使市场容量得以扩充,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机构实力快速壮大。同时,这也是近年来市场生态日益优化、投资者保护力度不断增强的成效显现。

美欧将俄部分银行踢出SWIFT “金融核弹”威力多大?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金融核武器”的表述实属夸大其词。由于俄罗斯在全球贸易体系的比重较低,加上近年来“去美元化”的原因,这一措施对俄罗斯及全球金融的影响有限。截至2021年末,俄持有美国长期债券金额总计仅63.31亿美元,其中美国政府债54.15亿美元、美企业债和股票资产不到十亿美元,规模有限。

证券时报

监管组合拳“打服”大宗商品 国内外“温差”待消减

近段时间以来,围绕资源保障、推动供应链产业链安全为重点的监管行动持续推进。目前,煤炭、铁矿石价格在短期内被“打服”,较年内高位明显回落,与此同时,境内外价格不同步、定价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再次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在国内市场明显降温的背景下,境外普氏指数和新加坡交易所铁矿石掉期仍“居高不下”,内外“温差”较大。

改革成效彰显 银行理财提质升级进行时

自2018年资管新规正式出台以来,我国资产管理领域持续开展全面深入的改革。监管部门持续推动同类资管产品统一标准,建立健全制度规则,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近日最新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显示了资管领域改革的成效。

围“镍”正当时? QDII“借道”布局俄罗斯资产

在俄乌紧张局势的刺激下,资源品价格上涨预期为QDII基金经理提供了可能的投资机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QDII基金经理对俄罗斯资产的投资,全部指向了在俄罗斯境外挂牌交易的资产。与投资印度、越南不同的是,公募QDII暂未直接进入俄罗斯证券市场。

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 债市或进入宽信用验证期

以十年国债为代表的无风险利率从2021年底开始加速下行。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1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月末下行8BP,至2.6997%;3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月末下行6BP,至3.2718%,下行态势明显。

证券日报

开年以来56家上市公司发布136份套保公告 36家明确参与品种为国内商品期货

近年来,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套期保值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记者梳理A股上市公司公告发现,今年以来截至2月27日,已有5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36份关于参与期货套期保值的公告,按照公告所显示汇率比例(美元兑人民币1:6.45)统一计算,拟参与交易资金总额高达435.38亿元。

投资者数量突破2亿 投资者保护成为全民议题

2月25日,中国结算官网宣布,“自2019年3月突破1.5亿以来,投资者数量不断增长,到2022年2月25日已达20000.87万。”2亿这个数字,不仅是成绩更是压力,进一步夯实证券市场的人民性刻不容缓。诸多动向显示,随着投资者群体持续扩大,投资者保护正成为全民议题。

前两个月新增专项债发行8775亿元 多地完成“提前批”

今年财政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重要发力点。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达8775亿元。与此同时,部分地区已完成提前下达的专项债额度,重大项目建设获得有力的资金支持。

基金打新收益逐渐走弱 躺赚成过去式

在投资者眼中,打新一直以来都是一笔稳赚不赔的生意,新股上市首日几乎均能迎来超高涨幅。然而,目前打新收益空间正在收缩,“躺赢”已成为过去式。据统计,今年以来,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公募基金,打新收益表现也同样一般。据恒生前海基金测算的1月份打新收益数据显示,以2亿元规模的基金产品为例,A类投资者月度打新收益率为0.45%,低于去年水平。

人民日报

携手推动绿色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

截至2021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10.63亿千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44.8%,水电、风电、光伏、在建核电装机规模等多项指标保持世界领先。中国清洁低碳化进程不断加快,同时通过技术支持、能力建设、咨询服务等方式,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为当地发展持续注入绿色动力。

第一财经

长三角41城GDP:8城超万亿 前十江苏占6个

约占全国GDP总量1/4的长三角,其41城2021年成绩单已全部出炉。三省一市2021年GDP同比增速均超8%;41城中,共有18城进入全国城市GDP排名前50。同时,三省一市的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呈现稳步增长趋势,今年也依然将制造业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进展如何?4万亿保本产品清零

4万亿保本理财清零,净值化比例接近93%,银行理财业务过渡期整改任务基本完成。有机构分析,随着理财产品的标准化资产占比提升、销售渠道进入拓展加速期,2022年银行理财有望迎来量质双升的新时代。

经济参考报

交通减碳全面推进 绿色基建投资火热

作为碳排放的重点领域之一,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全面推进。记者了解到,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已制定完成。值得注意的是,绿色低碳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火热,多地提出相关计划,轨道交通、充换电设施等成为备受关注的赛道,未来市场空间可期。

新一轮服务业纾困利好将集中落地

据悉,继14部门联合提出43项纾困措施以来,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多部门正在加紧部署。针对餐饮、零售、旅游等服务业领域特殊困难行业,除了财税减免、金融支持等惠普性和针对性兼具的政策礼包有望加快“落袋”外,还将酝酿出台更多专项配套支持政策,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确保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