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视角:突然剧震 行情会如何演绎?

观点: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在经济基本面的加速复苏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之下,市场向好趋势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经过结构性震荡上行之后,随着市场人气的恢复以及赚钱效应的提升,市场春季行情如火如荼,市场赚钱效应已然开启。而连续上行后,短期要注意谨防踏空,尤其是板块的踏空。

昨日,创业板冲回落,今日顺势低开调整,连续拉升后的技术回调已经开启。而沪指来看,昨日勉强新高之后迎来整理。盘面上看,大金融的不作为,尤其是券商股的低迷是此次沪指相对落后的核心因素。而在资金抱团的推动下,由于多数资金拉动核心资产,指数整体表现抢眼。

从近期的上行来看,创业板的拉升得益于新能源、医药等大权重的助推,但仍有大多数小盘股处于低位,本轮行情并未有良好表现。而主板来看,也基本是蓝筹股的天下。所以,本轮行业龙头以及细分行业龙头是市场向好的主力军。眼下,资金抱团之下,这些标的持续拉升之后,技术上形成短期的背离,这里调整的需求也是存在的。

但是,说行情见顶,这里还为时尚早。一方面,当前市场支撑以及提振依旧较强。无论是宏观基本面的持续向好还是流动性的相对宽松,都是对市场强有力的支撑;其次,爆款基金频现,新增投资者跑步入场,市场情绪高涨下,仍有提升动力。最主要的是,当前经济回升带动上市公司业绩反弹,去年全球放水下,资金抱团的倾向依旧明确,短期不出现明显的瓦解,行情不会轻易结束。

回到盘面上,指数一度大幅下跌,但个股反而逆势表现。相比于此前指数拉升全场3000个股下跌的局面,当前仍有约2000个股翻红。这也充分说明,一旦后期指数迎来整理或者阶段调整,低位个股的机会或将翻身。所以,当前手中持有低位标的的,不要随意出局换股追高位股,反而在市场运行中进行观察,尤其是标的股具备业绩支撑的,建议此时应该更多的坚守。

春季行情仍在进行,一月主升浪进入尾声,应提前预防指数连续拉升后的宽幅震荡可能。但向好趋势的逻辑未变之下,逢低低吸仍是主基调。而在接下来的配置过程中,也需要适当做高低切换,尤其是连续拉升的高位高估值品种,需要逐步进行减持。

总体上,建议投资者继续进行均衡配置:一方面,关注超跌的科技股。尤其是半导体、芯片以及5G等,去年下半年以来调整充分,当前龙头品种率先反弹,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下,修复的需求逐步提升,短期仍有反弹的空间,重点关注;另一方面,证券板块。市场连续拉升,此前板块整体调整下,在业绩的支撑以及市场向好的提振下,随时将再次扛起反攻大旗,是牛市当中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除此之外,银行可作为底仓配置,而政策刺激、景气度回升下,军工板块的低位标的,其机会也不能错过。

(作者:郭一鸣 执业证书:A0680612120002)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