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热点|节前调整节奏依旧 四类题材现轮动!

你想要的热点都在这里——巨丰投顾倾力推出“巨·热点”,全天热点回顾、未来热点捕捉。把握当下,布局未来,每日下午4点,为您奉上全天市场最精彩的内容。

导言:

节前市场调整依旧,观望气氛仍然浓厚,节日期间不确定因素困扰市场,不过从9月份PMI数据来看,国内经济的稳复苏将对节后市场反弹起到一定支撑,同时,跨季资金的流动将促市场逐步回暖,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顺周期行业以及消费性行情明显受到市场青睐,说明部分主力资金在节前低迷市场仍然积极布局,今日盘中弱势格局下,哪些亮点赢得市场青睐呢?

1、国内外需求增长力促景气回升 光伏概念再度走强

今日盘中光伏板块再度呈现市场活跃,青岛中程、亿晶光电、恒星科技等个股盘中强势拉升大幅走强,易成新能、福莱特、中能电气、南玻A、晶盛机电、东方日升、航天机电等个股盘中跟涨拉升走强,部分个股盘中冲击涨停,光伏行业再迎市场热炒。

根据海关数据,8月光伏组件及电池出口总金额同比/环比增长7.3%至16.61亿元。参考PVinsight海外单晶组件价格趋势,估算8月组件出口量约6.9吉瓦,同/环比+16%/+5%。根据估算,组件出口量自6月实现同比增速转正至+1.4%,7、8月保持了同比双位数增长。

华创证券指出,7、8月光伏组件出口同比双位数回升,看好全年出口同比基本稳健。从出口的角度来看,海外疫情对光伏外需整体冲击有限,且不改变海外装机增长趋势。从主要地区的装机并网及招投标数据来看,海外市场整体复苏良好,部分地区超预期增长,后期加速复苏确定。对于国内市场,当前户用及竞价项目加速建设趋势明确,国内旺季正加速来临。

2、医药类题材盘中活跃 抗癌、生物疫苗、仿制药等概念股受追宠

医药类题材今日盘中呈现市场活跃,抗癌、生物疫苗、仿制药等概念股受到市场追宠,盘中尔康制药、康龙化成、海翔药业、智飞生物、华海药业、药明康德、赛升药业、通化东宝、复旦复华等概念股盘中呈现市场活跃,受节前效应影响,盘中部分个股呈现冲高回落,但医药板块整体表现依旧活跃,受到市场资金青睐。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在会上透露,目前,我国有11个新冠病毒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4个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其中3个为灭活疫苗,1个为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正在抓紧开展以一、二期的临床实验。

工业和信息化部9月17日消息,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推动提升疫苗生产工艺水平,提高疫苗供应保障能力。一是研究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推动增加疫苗研发和产业化投入,支持企业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创新水平,积极推动扩大疫苗产能,提高疫苗生产技术和质量水平。二是统筹整合现行医药储备资源,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健全完善国家公共卫生储备专项,研究将疫苗纳入储备范围,实行国家和省级两级储备,提升疫苗供应保障能力。三是研究利用市场机制引导企业联合重组,鼓励疫苗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不断优化疫苗产业结构,推动形成生产集约、竞争有序的行业格局,实现疫苗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3、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概念呈现全线活跃

今日盘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概念呈现全线活跃,盘中充电桩、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概念股呈现走强,比亚迪盘中大幅拉升冲击涨停,中能电气、九州集团、国轩高科、雪莱特、星云股份、华体科技、双杰电气、阳光电源、动力源等盘中跟涨拉升,珈伟新能、翔丰华、东旭光电、天合光能、璞泰来等盘中走强。

2020年以来,国内多部门联合多家国内新能源车企展开新能源车下乡活动,将推动中低端新能源车市场扩张。国内新能源汽车下半年销量可达80万辆,同比增长约30%,内需大幅提高。

而日前,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第二届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透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已通过专家评审,王秉刚表示,全面电驱动化不仅将高度融合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还能消除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体系界限,有望构筑中国汽车产业新的整体技术架构与产业链布局。

4、军工题材再度活跃 晨曦航空等个股受热炒

昨日活跃的军工题材今日盘中再度走强,晨曦航空受到热炒强势涨停,新劲刚、新余国科、江龙船艇盘中涨幅超10%,中船应急、新雷能、巨星科技、龙溪股份、福光股份、淳中科技等盘中跟涨拉升走强,盘中军工股再遭市场热炒。

随着北斗系统完成组建,卫星互联网被纳入新基建范畴,国内卫星互联网“十四五”期间有望迎来发展期;而且由于实弹演习增加,军事训练强度大幅提升,军事备战需求大幅增加。其中海对空,海对海等军事训练强度显著增强,导弹作为战略威慑武器,未来有希望迎来确定性增长。国防军工作为国之重器,尤其是防空部署、海防部署方面必不可少。包括传闻在建的航母群,实弹演习的频率提升都将给军工企业带来业绩增长。

根据招商证券研报,目前我国以四代机为主,三代机为骨干,二代机为辅助的空战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中,预计“十四五”期间,以歼-20为代表的四代机以及以歼-16为代表的三代机数量将逐步上升,带动产业链增长。招商证券预计航空产业链“十四五”期间将有30%的复合增长率,重点武器装备甚至可以达到40%的复合增长率。

感谢阅读,感谢关注,每个交易日下午4点,“巨·热点”与您不见不散。文中所提热点板块以及相关影响事件,可详见“巨·研究”中《“巨·热点”》。

(作者:朱华雷 执业证书:A0680613030001)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