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链角逐 以太坊公链之王的地位被撼动?

公链之争,恰似一场盛宴。

宴席上,老牌公链之王以太坊和波卡、Cosmos以及各交易所平台公链代表们彼此推杯换盏,看似岁月静好,实则暗流涌动。

众所周知,以太坊是当之无愧的公链之王,伴随着DeFi的加持,以太坊不断巩固自己的地位。而作为以太坊主打的“杀手级应用”,去中心化金融的边界不断被拓展,DeFi发展也迎来井喷式增长。但以太坊所面临的网络拥堵、交易速度慢、Gas费高等诸多问题仍迟迟未能解决,这些问题的存在似乎也成了以太坊发展的软肋。

DeFi项目自带流量和热度,吸金能力不可小觑。所以,在强大的市场红利之下,每个人都想来分一杯羹。

自2020年下半年至今,以太坊的竞争者们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既有像波卡(Polkadot)、Cosmos、Nervos等这些基于跨链的概念公链;也有诸如Algorand、Tezos等一些拥抱合规监管的金融公链;更有诸多中心化交易平台争相推出的高性能公链。

四面楚歌之下,以太坊该如何破局?未来公链格局会发生怎样的改变,是百花齐放,还是一家独大?与此同时,持续不断的竞争之下,去中心化金融DeFi的发展又会迎来怎样的转折?

Defi火爆:超150万用户参与,市值近100亿美元

去年下半年至今,DeFi迎来突破性进展。据欧科云链OKLink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DeFi总市值达932.7亿美元,总锁仓量达516.5亿美元。期间,DeFi市值翻了将近30倍。

(来源:欧科云链oklink官网)

据了解,目前共有100多个前沿的区块链项目在去中心化金融领域进行着开创性的工作。例如基于以太坊的稳定币、DEX(去中心化交易所)、抵押借贷、投资、衍生品、支付和保险平台等。

市值翻倍的背后自然是需求的日益增加,而这愈加证明DeFi存在的必要性。

那么究竟有多少人参与了DeFi的狂欢呢?

DuneAnalytics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累计DeFi用户数达147.6万。此处统计了Uniswap/Sushiswap、Curve、Compound、Opensea、MakerDAO等各领域的代表性项目,全部是ETH生态中的DeFi项目数据。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传统中心化交易所公链发展也十分迅速,两大公链的代表性挖矿项目也一度成为各大社群的新宠。如果算上这部分的用户,保守估计,目前累计参与DeFi的人至少突破了150万人。

庞大的用户需求下,以太坊的拥堵自然而然产生。

诚如外界所说的那样,这是不断增长的需求和基础设施准备不足之间存在突出矛盾。这在本质上是好事,需求旺盛远比没有需求好。

以太坊拥堵、Gas费高到爆炸,Defi外溢真相了

去中心化金融浪潮之下,以太坊价格一路走高。2月20日,以太坊价格突破2000美金,再度激发了人们对公链赛道的想象。但这一想象很快被市场浇了一盆冷水。

2月22日,整个加密市场大幅下挫。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比特币一度跌破4.8万美元,当日跌幅超10%;以太坊也从近2000美元急跌至1550美元附近。而价格急剧下跌的同时,以太坊Gas费也持续飙升。Gasnow网站显示,22日当天以太坊Gas费最高达805 Gwei,次日,Gas费更是突破1000 Gwei。

高昂的交易费用面前,用户与基于智能合约的应用进行交互时心力交瘁。

对于这些问题,以太坊的开发者团队和社区自然也心知肚明。去年12月,以太坊2.0信标链如期启动,但随后以太坊便调整了计划,从分片改成以 Rollup 二层架构为核心。显而易见,以太坊目前底层演进的速度远远低于其生态发展的速度。而发展路线也时有推迟。

“以太坊上我已经装死了,Gas费高到爆炸,随便一笔交易动辄就是好几百美元的Gas费,而且还要过几天才成交。我现在都去那些交易所的公链上玩了,几乎等于不要手续费,随便玩……”一位资深的DeFi玩家对小欧表示。

其实也能理解,如果交易的成本本身超出了交易本身所带来的价值,那这笔交易的存在就没有意义了。在此基础上,其他项目伺机而动,主动替自己、也替用户寻求其它可替代性的解决方案也是趋势所在。毕竟以太坊的诞生也是因为比特币自身扩展性能的不足。

一直被模仿,难以被超越 

拥抱DeFi浪潮,交易所抢滩打造自身平台的公链自然无可厚非。一方面是出于自身业务发展和生态布局的诉求;另一方面,也可抓住这一波市场的红利,维持自己行业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可术业毕竟有专攻,目前市场上一些交易所为了快速抢占市场,直接搬来以太坊的代码,还美其名曰自己做了创新。但节点并不对外开放、无法拜占庭容错,实为一条“伪区块链”。

毕竟,欲速则不达。

“太卡了,虽然挖到了一些,但是用户体验一点也不好……而且一些链上项目的质量太差了,什么‘土狗项目’都往上放。”一位参与交易所公链挖矿的用户在社区反馈。

微博上此前也有讨论说:“以太坊只是拥堵,但交易所公链会卡顿宕机。单纯靠赚钱效应吸引过来的流量可能昙花一现,熊市就打回原形,长期的去中心化应用生态建设,吸引开发者长驻才是关键。”

用户的反馈或许也是当下交易所平台公链存在的隐患。而这个问题也似乎也和人们争论已久的区块链初心有关。众所周知,去中心化特性是每一条公链所追求的终极目标。但截至目前,没有任何一条链直言自己是百分之百去中心化,即便是以太坊和比特币这样的老牌公链。

虽说所谓的去中心化也是相对的,但交易所自带的中心化基因属性使得他们在开场就丧失了一部分与以太坊相抗衡的筹码。

不过,小欧想说,有竞争是好事,有压力才会有动力。以太坊发展至今,最终才成为汇聚了最多开发者和应用的公链之王。而今,承载了加密行业的诸多期望的以太坊,似乎也要在打破区块链不可能三角之路上更加奋进。

小欧注:“不可能三角”即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实现资本流动自由,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汇率的稳定性。类似的,区块链行业中的“不可能三角”为:区块链无法同时达到高效、去中心化、安全这三个要求。

面对竞争者们的不断“挑衅”,以太坊和其灵魂人物V神也开始行动了。

2月19日,V神宣布3月份第一批支持EVM的Rollup或将上线,上线之后将降低以太坊链99%的交易费用。这意味着从3月开始,以太坊链上最烦人的高GAS问题将得到解决。

公链格局分化,DeFi蛋糕越做越大

竞争之下,我们也应当看到加密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头部交易平台抢滩公链,无疑会给DeFi市场带来新的活力:他们凭借着平台多年来的用户积淀,一方面吸引着以太坊上的DeFi玩家的到来;一方面也刺激着忠实用户的参与。而对于一些传统的金融投资者,参与DeFi的渠道和路径也越来越广泛,这无疑会使得更多传统的资金注入加密行业。

这对公链的先行者和后来者们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以太坊而言,DeFi蛋糕越做越大,未来势必会注入更多的用户和流量。当前,正好可以趁机不断优化自身的性能,以迎接未来的挑战。可对于交易平台,一方面需要意识到,DeFi的普及仍然存在一定的技术和使用门槛,盲目复制的结果可能会遭到反噬;另一方面,即便抢先一些同行完成了用户教育,但用户都是逐利的,一旦有收益更高、稳定性更强的产品推出,用户势必会顺势而为。

目前,市场上关于公链未来格局的演绎也议论纷纷。在小欧看来,未来公链格局会根据用户的需求发生分化。短期内,以太坊一家独大的格局难以被撼动。交易所公链们的尝试和探索也并非昙花一现,但最终是否能打造出下一代的高性能公链,进而解决技术限制发展的行业痛点,尚需时间去验证。

对于DeFi用户而言,行业发展会给用户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但无论公链格局发生怎么的变化,市场会给出最优选择。

总之,选择权,在你手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