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微策略:跌停潮下 白酒股终于崩了 A股能否苏醒?

观点:四季度最重要的靴子落地,叠加市场较强的基本面支撑以及此前调整风险的释放,市场风险偏好将集中回升。在经济基本面的加速复苏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之下,市场向好趋势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结构性行情仍值得期待。不过,下一阶段场内驱动将逐步转变为业绩驱动,流动性合理充裕但相对收缩下,市场整体提振动力或有减弱,叠加年内高点的承压,市场仍有一定的承压,反复可能在所难免。

周一的放量大涨并没有给A股开个好头,相反,随后的冲高回落以及连续的调整,让人摸不着头脑。而周二开始,先是全球资产狂欢而A股冲高回落,紧接着平台经济反垄断监管造成的科技股的下跌,再到今日白酒股的重挫。其实都给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也使得好不容易刺激的人气再次打回原形。

当然,今日市场的调整,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个是白酒板块的跌停潮;一个是债券违约对市场的信心的压制。首先,在某券商研报的风险提示指出,“部分小酒企炒作已脱离基本面”,这对于连续上涨白热化的白酒板块来说是较大的打击, 也是股价迎来跌停潮的主要原因,当前最主要的,还是白酒板块持续上行下估值的高企;另一个,近期债券违约对市场信心层面还是有影响的。尤其是国企信用债违约,不仅仅债市造成影响,而且对股市也有一定的牵连。不过,整体看违约规模不大,对市场整体影响不大。

所以,近期市场的调整,可以说是短期新的影响因素,对市场造成的抑制比较明显,但实质性的影响有限,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担忧。毕竟当前经济基本面的支撑继续加强,而尽管流动性相对收缩,但依旧保持总体的合理充裕,对市场依旧有较强的提振。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以来,多个板块都迎来了调整,尤其是成长类标的,当然白酒板块整体调整的力度较小,而在今日的集中性杀跌也并非坏事,至少这些高位的板块都在经历着调整,只不过不在同一时期。与此同时,大家也会发现,下半年以来,周期股也在不断的底部抬升,甚至还有部分板块迎来了年内的指数新高,显然市场风格也在适度的切换。

此外,伴随着疫苗研发的超预期,海外流动性或将开始收紧,国内货币政策或进一步收紧,经济复苏流动性收紧之宏观利率环境对银行股构成利好,也或对周期股继续产生提振。

因此,短期市场尽管调整,但反弹的趋势没有破坏,中期向好趋势的逻辑也没有改变,这里的调整更多的是技术性的整理,也可以理解为洗盘,而整理之后,市场向好的节奏或继续保持。

建议投资者坚守均衡配置,在近期整理过程中,坚守住底仓,同时耐心等待新的低吸机会以及做好新的调仓换股的准备。而具体的机会以及标的上,可跟踪和关注以下几点:1、标配低估值的周期股,大金融为首;2、跟踪景气度比较好的行业,比如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3、内需消费中的相关品种,家电以及家居等;4、科技板块的反弹机会。

(作者:郭一鸣 执业证书:A0680612120002 )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