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数字艺术未来论坛暨 RivvooNFT 平台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7 月 30 日,2021 数字艺术未来论坛暨 RivvooNFT 平台启动仪式在北京 798 艺术区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区块链分会、大韵堂艺术机构和数字经济发展机构发起,润沃数字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承办。多位艺术家、策展人、学者和拍卖行负责人出席了论坛,围绕数字艺术、区块链、NFT 和加密艺术等话题展开讨论。

论坛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区块链分会秘书长崔志如、艺术家及艺库网创始人蔡万霖、酷连科技创始人吴丰恒、RivvooNFT 平台 COO 于诗萌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随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兼《美术研究》主编殷双喜、著名策展人段少峰、华辰拍卖创始人甘学军、北京画廊协会副秘书长林松、区块链应用技术专家李天白与演讲嘉宾就区块链和数字艺术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区块链分会秘书长崔志如提出,区块链带来的不只是对于艺术作品的确权,更重要的是形成一个独特的艺术家元宇宙,数字艺术的元宇宙就此开始。他认为在区块链跑道上,中国在国际上是不落后的,行业协会的作用就是帮助企业创新、发展和合规,形成行业竞争力。

艺术家及艺库网创始人蔡万霖发表了题为《NFT 催生艺术家多重价值体系》的演讲,他认为数字艺术已经深入了我们的生活之中,而我们的认知是滞后的。在艺术领域,区块链技术使得艺术家不可篡改的版权得以确立,这对艺术家是非常重要的,他说“我关注数字艺术比较早的,NFT 和艺术作品是天然适配的,因为艺术的非标准化,借助 NFT 可以更多样。艺术通过技术,可能会带来想象不到的价值重塑。应该用一个积极的态度拥抱它,拥抱得越早越好。

酷连科技创始人、执行董事吴丰恒提出“产业区块链的黄金十年正在到来”。他认为区块链不是简单的工具定位,它首先是一种基于底层互联网的第二层区块链网络,众多第二层的区块链网络互联,形成丰富多元的网络生态。过去,区块链更多是原生的资产流通;未来,区块链网络可以支撑更多现实资产的流通;区块链将进入到产业区块链阶段,可能会重构互联网的秩序。吴丰恒建议,推行 DCEP 一定要靠大量的中小公司,接入到央行数字货币的建设中去。酷连科技的愿景是构建第二层互联网,结合 DCEP 做一些可编程的产品。

RivvooNFT 平台 COO 于诗萌认为,艺术品借助 NFT 得以更加广泛到传播,同时链上流通性也在增加。未来艺术品的价格将取决于加密艺术能否实现艺术品溯源与确权,能否为创作者和收藏者提供更好的经济效益。RivvooNFT 平台致力于成为未来加密艺术家的发现者、艺术作品的价值放大器。

与此同时,于诗萌还隆重介绍了 RivvooNFT 平台首发艺术家蔡万霖的艺术作品——以“YY”为主要艺术形象语言的系列创作。该作品系列将于2021年10月正式上线。RivvooNFT平台将开发“YY” 的IP价值,形成社区共识,构建更广泛的社群,实现IP 共创的价值观。

在主题为《数字艺术未来对话》的圆桌环节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兼《美术研究》主编殷双喜对 NFT 和加密艺术表现出极高的兴趣和肯定。他说艺术作为上层建筑和生产力因素关系密切,不同时代的艺术有很大不同,媒介改变会带来新的艺术作品。本雅明曾经写过“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一文,综合讨论了电影、摄影和经典艺术的关系,他提出了核心概念“复制性”。今天我们讨论的数字艺术主要是复制艺术,数字艺术在网上传播不害怕抄袭吗?NFT 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殷双喜最后表示“科技和艺术的对接是个大趋势”,我们将来还是要继续讨论数字艺术的复制性和经典艺术的独一无二性的区别。

酷连科技创始人、执行董事吴丰恒认为,全球区块链市场有万亿美元的空间,是一个热钱汹涌的市场,这个市场里的人有艺术需求,但是怎样发现自己的艺术需求?可能需要一个引导。《头号玩家》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借鉴。在这部电影里,创作者们建构一个新的数字空间——元宇宙,这是一个和现实空间平行的空间,现实中的人在那里有它的独特的身份、社交和经济往来。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有互操作性,而NFT在这样一个空间里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区块链技术对于艺术传播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希望区块链技术和艺术能够走的更好。“期待RivvooNFT平台上线后,推出一些能体现当代艺术水准的作品。”他说到。

著名策展人段少峰曾策划过“赤金加密艺术展”,是传统艺术领域较早关注和参与加密艺术的策展人。他认为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艺术和技术在今天真正的融合。

中国第一个数字艺术拍卖中心——华辰拍卖创始人甘学军认为,NFT是新生事物,传统拍卖公司基于传统的艺术创作、价值判断产生的传统拍卖流程,已经不能满足数字艺术的发展。这促使大家要继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他认为科技的发展将一次次打破专业界限,未来的艺术形态是分布式的创作和分享形态。

北京画廊协会副秘书长林松则认为,NFT 和新的艺术形态会倒逼传统的艺术产业改革创新。

区块链应用技术专家李天白说“区块链很像是一种行为艺术”。他首先对区块链技术做了通俗的解释,指出区块链技术最重要的就是用加密技术实现了数据的实体化。在数字世界,一个照片可以拷贝无数次,它的确定性和唯一性是可以通过加密技术实现。稀缺性实际上是权力的唯一性,只要建立了这个,我们就能够构建一个价值规则和交易规则。这是区块链技术之所以能够给数字世界提供一个新的交易平台的核心元素。李天白特别提醒,认识 NFT 的时候要打开想象力。NFT 不只能让艺术家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可以改变艺术创作本身,重新构造新的艺术形态和艺术协作方式。

圆桌对话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开启了 RivvooNFT 平台启动仪式。RivvooNFT 平台表示,将促进艺术家跟其他行业的先锋科学家、设计师、工程师合作,打造更有区块链意义的加密艺术品,帮助艺术家进入 NFT 和元宇宙的世界,深度服务艺术家群体;成立线上美术馆空间,为艺术家举办展览,帮助更多的艺术家数字化,在更大的范围内展现影响力。

此外,RivvooNFT 平台还开创性的提出了藏家版税计划,对藏家进行持续的深度激励,以提高流动性和参与者,促使藏家积极推广藏品并发现早期的数字艺术家,让新人艺术家得到更多的曝光机会。

最后,本次论坛承办方润沃表示,将扩大 NFT 应用场景,为 NFT 产品持续赋能,通过润沃 Lab,持续孵化创作者生态。

华润资产管理蔡若英、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吴亦、艺术策展人兼时尚先生刘彭生、君合律师事物所 IP 运营顾问令狐铭、璞瑅社创始人曹征雁、济安财富总经理赵程程等嘉宾也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