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微策略:黑色系上演惊魂 贵州茅台力挽狂澜 探底回升下A股调整结束?

观点:滞胀以及过热的信号开始逐步释放,经济复苏虽然仍处于加速状态,但是经济复苏已经进入了后期,伴随着经济复苏进入后期以及流动性边际收紧之际,接下来实质性收紧也将是趋势,这对股市来时不是好消息。而且经历2月中旬以来的下跌之后,市场牛市格局也有望发生较大变化,牛市依然没有结束,但是已经进入牛市后期,整体性机会并不明显下,要注意局部性的板块以及局部性的牛市机会。

当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开盘后震荡走低,在资源股的大跌下,一度连续下挫,盘中最高跌幅超过40个点。而与此同时,食品饮料表现抢眼,国防军工紧随其后,医药生物表现良好。午后,养老概念突然启动,房地产、证券板块拉升,带领指数探底回升,并强势翻红上行。

全天市场看,有两个值得重点关注的。一个是黑色系盘中的暴跌,另一个是贵州茅台等抱团股的回升。

5月10日,大宗商品集体飙升!面对期货市场激烈上涨态势,国内三家商品交易所当日收盘后,发布提示函,通知要求对于提高热门交易品种的交易保证金和当日交易手续费:比如上期所要求,螺纹钢Rb2110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热轧卷板Hc2110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等。而这也直接造成了钢铁、煤炭以及有色板块开盘的下跌以及盘中的大跌。不过,这毕竟是人为的干扰,而并非市场自发的行为,在当前风口之下,行情不会轻易结束,所以即便大跌,仍有回升甚至继续上行的可能。至于是否会有大周期行情,那也只能进一步观望了。

此外,近期连续调整的贵州茅台今日发力,全天大涨超4%下,重新收复1900元,收盘也逼近2000元整数关口。而包括其他白酒股、医药股在内,很多也迎来了探底回升甚至大涨,实际上对市场的反弹起到了很重要的提振作用。而除了白酒、医药,证券板块盘中也迎来快速拉升,虽然仍没有改变整体下行的趋势,但这些板块的集体异动,其实也表明市场下方支撑力量较强,而且有一定的抄底资金的青睐。

因此,当前市场,可以不乐观,但也没必要悲观。毕竟春节以来的调整过程中,经历了集中的杀跌以及反复的磨底,当前系统性风险基本释放。而在经济持续复苏以及李流动性稳定的支撑下,市场向好趋势的本质没有改变。经历多次反复之后,仍具有向上突破的基础和潜力。

在这个过程中,重点需要留意的依然是“低估值+强业绩”。而顺着这个倾向,无论是金融还是周期,都在最近几个月的市场中表现抢眼。而那些成长类品种,多数重心还在不断地下降。

所以,当前市场牛市后半程的特征较为明显,也体现得淋漓尽致。当前结构性机会不断涌现,对于机会和风险都应该有所清楚,并且睁大眼睛。机会方面看,此前反复提及的金融以及顺周期、消费龙头品种等可继续关注,而对于业绩支撑的半导体、证券等超跌品种,也可逢低适当的关注,而没有业绩以及估值过高的品种,建议尽量不要触碰。

(作者:郭一鸣 执业证书:A0680612120002)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