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百科 | 什么是layer2 ?一文读懂以太坊扩容方案

以太坊网络作为区块链世界里最活跃的开发平台,日常的拥堵,越来越高的手续费,让生态中的应用和用户们都苦不堪言。

PeNc9bKJmfEDJ9i117JQkcPZwL1U7n2PDvisoYTC.png以太坊链上交易费用

因此,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区块链研究者和开发人员致力于底层技术研究,想尽各种技术手段,来改善整个网络状态。有针对 Layer 1 的技术方案,例如 ETH 2.0 的分片技术,通过修改或优化区块链的共识网络,来提高网络的出块效率,从而加快区块确认时间,达到交易快速上链的目的;也有针对 Layer 2 的技术方案,在保持 Layer 1 功能足够简单且强大稳定的前提下,把一些原本在 Layer 1 上的一些计算和操作,放在链下去做 。

简单来说,以太坊分片是在以太坊内部进行扩容的性能解决方案,而Layer 2则是在以太坊区块链外部进行扩容的方案。

迄今为止,Layer 2 扩容方案里,被讨论的最多的有 ZK Rollup、Optimistic Rollup、Validium 和 Plasma。

ZK Rollup

由以太坊的研究员提出,特点是所有计算过程由链下计算,链上存储,参与计算的明文数据通过 calldata 的形式发送到链上合约,降低存储成本(ZK-rollup具有压缩性,ZK-rollup Layer 2的交易数据,经过压缩以后返回给Layer 1),同时,链下计算的正确性由零知识证明算法保证。ZK-rollup可以为Layer 2提供匿名性,保护Layer 2的数据隐私。

典型项目:ZKswap 、Loopring

Optimistic Rollup

Optimistic Rollup 是一种在 layer2 上使用 OVM (Optimistic Virtual Machine)扩展以太坊通用智能合约的技术。OVM 的功能很齐全,可以与以太坊虚拟机兼容执行环境,其主要用于第 2 层系统。它的外观,感觉和行为非常类似于以太坊主链。Optimistic Rollup 的构造大量借鉴了 Plasma 和 ZK Rollup 设计。不过 Optimistic Rollup 采用交互式错误证明来确保链下计算的准确性,如果被识别出故意作恶,那将会收到惩罚。相比于 ZK Rollup,Optimistic Rollup 的安全性假设弱一些。

典型项目:Optimism

Validium

Validium的机制与zkRollup非常相似,唯一的区别是zkRollup中的数据可用性是在链上的,而Validium则将其保持在链外。这允许Validium获得更高的吞吐量,但这也导致该解决方案存在两大问题:1、可冻结用户资金;2、可没收用户资金。

典型项目:DeversiFi

Plasma

由 V 神提出,相比于其他三个方案,这个方案被提出的时间最早。方案特点比较显著,链下计算,链上存储,交易数据也存到链下,简单粗暴,用户可以发起错误型证明来证明执行者的作恶行为,由此获得奖励,惩罚作恶的执行者。

典型项目:OMG Network/Matic Network

部分项目近期进展

Mask Network即将推出Layer2

Web3隐私应用Mask Network发推表示,Layer2即将推出。

此前,Mask Network 还宣布了将与以太坊 Layer 2 路印协议 Loopring 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 Layer 2 扩容技术、zkRollup 等方面加深技术交流;同时在应用层面上将就二层红包功能展开合作。

Brave发布BAT路线图2.0:探索基于Layer2建立DEX

2月24日,隐私浏览器Brave在发布的BAT发展线路图2.0种表示,计划通过BraveWallet、BraveDEX聚合器等来发展DeFi领域。具体而言,BraveDEX聚合器的功能或特点包括使用BAT支付交易费用时有折扣、多资产和多链支持等,还将为BraveDeFi探索去中心化交易所以及Layer2解决方案或其他优化措施。

ZKSwap 已完成 Layer2 系统升级,转账成本为以太坊的1%

基于 ZK Rollup 并采用自动化做市商协议的 ZKSwap 已完成 Layer2 系统升级,对系统的 Gas Price Limit 平均值进行了调整,并将 Layer 2 系统最长出块时间调整为 60 秒,这将使得智能合约处理的 Layer 2 到 Layer 1 提现时间从目前的 2-40 分钟直接缩短为 1-20 分钟。ZKSwap 开发团队目前正在开发和部署 ZKSwap V2 版本。

不过,对于Layer 2 技术能否成功落地还存在着一定争议。

以太坊创始人 Vitalik 开始呼吁社区以Rollup方案作为主导推动以太坊 Layer 2 扩容,同时其他的扩容方案也会同步推进,丰富生态的多样性。而ViaBTC矿池CEO杨海坡曾发微博表示,Layer2的故事在BTC上已经讲了很多遍,小区块党对闪电网络报有极大的期望,然而它们都彻底的失败了。同样的故事将发生在ETH上,我们不需要Layer2,我们需要强大的Layer1。大区块必胜。

究竟Layer 2 能否扛起以太坊扩容大旗,我们拭目以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