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前哨 | 沪苏联动 "五五购物节"扩大数字人民币消费使用范围

2021年是数字人民币普及年。

据苏州发布,苏州将联动上海协同举办的"五五购物节"中,数字人民币消费将成为活动的主要亮点之一。今年的"五五购物节"将从4月30日启动,活动将延续到6月30日。

今年"五五购物节"期间,数字人民币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市民在苏州和上海任意一家开通数字人民币受理的商户,都能采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目前,六家数字人民币试点银行已与参与商家展开对接,将推出促消费优惠活动。

农业银行苏州分行表示,"目标是景区里的主要商铺都能够覆盖,商户全家便利店在苏州、上海、长沙和成都四个城市总共有2000多家门店也可以参加数字人民币的消费满减活动。"

近期正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央行多位高官回答了数字人民币的进展。

中国央行副行长李波表示,数字人民币的正式推出没有具体时间表,未来中国将继续做好试点工作,扩大试点范围,打造数字化人民币生态系统,提升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并制定相应法律和监管体系。

数字人民币采用的match是双层体系的设计,能够兼容现在货币和银行体系,确保金融脱媒化的风险最小化。同时,数字人民币能够实现可控匿名性,对小额交易可以实现匿名化,对大额交易央行可以进行追踪,这种设计也是数字人民币的理想特点。此外,数字人民币在尝试一套混合系统,使得数字人民币与银行账户系统、准银行账户系统挂钩,这将是一个相当开放的系统。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做数字人民币并不是为了跨境,而是为了借助科技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普及后,可以更方便地为大众提供支付。“中国有一个14亿人的非常大的零售市场,大家希望有更方便、更有效,成本更低的支付体系。央行在最开始的时候,没想过是不是需要做批发系统,或者是人民币国际化,而是从零售系统开始。”

除了在国内积极推广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在未雨绸缪推进。据CNBC消息,中央银行高级官员周日表示,中国正在努力使外国运动员和游客能够在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期间使用其数字货币,这可能是国际用户对中国数字货币的首次测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