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视角:茅台跌近5%一度失守2200 茅股外买啥?

观点:2020年四季度以来,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在经济基本面的加速复苏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之下,市场向好趋势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经过结构性震荡上行之后,随着市场人气的恢复以及赚钱效应的提升,市场春季行情如火如荼,市场赚钱效应已然开启。而连续上行下,尤其是三大指数本年主升之后,要注意趋势性行情短期的暂停,考虑适当调仓换股下轻指数而重个股。此外,牛年更需关注货币政策的转向,其对市场整体方向影响较大。

今日,两市双双高开,开盘震荡后,随着贵州茅台等权重股的走低,指数连续下行。而创业板持续下行后,高位到现在已经下跌超过400余点。不过,从指数下跌的抑制情况看,主要还是贵州茅台以及宁德时代等权重的拖累,其他多数低位以及中小盘个股的表现仍旧可圈可点。

说到贵州茅台,我们看到股价从高位2627元调整以来,目前已经连续失守2500元、2400元以及2300元整数关口,而均线上在盘中也跌破了此前几次调整过程中强支撑的20日均线,已经初步显示出短线破位的迹象。而我们再看看宁德时代,也是高位调整多日,对创业板形成了明显的拖累,叠加上此前医药权重股的下跌,创业板近期的调整也是比较大的。

不过,无论是贵州茅台还是宁德时代等权重股,其实真正影响的是大盘指数,对多数个股影响并不大,所以最近的下跌,更多的是指数的调整,而非个股的调整。很多低位、低估值的品种反而迎来了连续的上涨,这一点,我们从近期的国证2000指数看得还是比较明显的。

总结一下,为何最近抱团股出现的逐步的瓦解呢?其核心的因素还在于流动性的边际收紧以及个股连续大涨之后估值的高企。此前市场流动性驱动为主,但随着流动性边际收益及以及预期的增强,势必对高估值品种承压,而经历了连续的上涨之后,资金对于高估值也有所担忧,阶段性的调仓换股也是大势所趋。

当然,这里需要思考两个问题:一个是抱团现象真的会完全瓦解吗?另一个是阶段性市场新的机会在哪里?

首先,对于抱团现象来说,不会完全瓦解,而且这种抱团现象,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延续。只不过,阶段性的,抱团的资金会有所松动,导致股价出现一定的波折,对于阶段性操作的投资者,这里是需要规避的,但是对于中长线的投资者,只要标的的业绩和估值相匹配了,其实仍可考虑持有;

其次,市场来说,阶段性或许要多注意周期。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国内经济加速复苏下,周期类品种受益无疑。而很多周期类品种当前位置相对有优势,估值也相对比较低,是资金寻找新的价值洼地的好时机以及好品种。

总之,当前市场整体的支撑和提振未变,牛市向好的格局就没有发生变化。但阶段性的,因为流动性驱动的减弱以及对高估值品种的担忧,市场出现抱团股的松动以及风格的适当转换,这也是情理之中。所以,在这个阶段,缺少了流动性的刺激,指数趋势性行情概率较低,风格转换之际,更多的会迎来宽幅震荡行情。也所以,这个时候,应该轻指数而重个股,个股的机会相应会多一些。

(作者:郭一鸣 执业证书:A0680612120002)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