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研究 | 两市成交热情持续高涨 消费股迎黎明前的黑暗

行业研报看不懂、行业趋势不会把握……不用担心,巨丰投顾“巨·研究”来帮助。每月月初和月中,这里有全行业的透析,用简单通俗的语言,让你对行业全盘掌握;

摘要:

从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业绩来看,有色金属、电气设备两大行业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电子板块机构关注度最高。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为机构调研前三;

消费股迎黎明前的黑暗做空筹码开始松动

第一部分:行业景气度综述

申万二十八个一级行业中,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显示,有色金属、电气设备景气度最好,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超两位数增长。除有色和电气设备之外,机械设备、通信、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电子、化工、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建筑材料等板块实现营收与归母净利润正增长。净利润实现超两位数增长,营收实现正增长的有医药生物、电子、公用事业、轻工制造、食品饮料、建筑材料、食品饮料、国防军工等。

1627899270445875.jpg

其中,有色金属板块表现最为突出,2020年度营收与净利润实现14.74%与132.8%的超过两位数增长,2021年一季度景气继续向好。电气设备板块延续2020年三季报的高增长态势。

1627899276317609.jpg

1627899282657594.jpg

1627899288744872.jpg

最新行业市盈率显示,休闲服务、医药生物、计算机、传媒、交通运输、食品饮料等板块市盈率超过中位值,估值在偏高区域;采掘、国防军工、商业贸易等板块估值逼近中位值;建筑装饰、农林牧渔、房地产、通信、建筑材料、化工等板块估值远低于中位数,存在估值回归需求。

第二部分:近半月申万行业及重点跟踪行业动向概览

行业机构调研家数

1627899294737373.jpg

近半月,机构调研家数最多的前五大行业分别为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与上期机构调研行业前五名对比来看,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板块机构关注度提升,化工、医药生物等板块机构关注度下降。总体上,机构关注度较上期提升的板块有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农林牧渔、通信等;关注度较上期有所下降的板块有化工、医药、传媒、建筑材料、国防军工等。

行业表现

1627899300280461.jpg

从市场表现来看,7月份后半个月,两市呈现结构性行情。涨幅居前的板块主要为顺周期板块,如有色金属、钢铁、国防军工、电子、电气设备等。跌幅居前的板块有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农林牧渔、房地产、银行等。与上期对比来看,基本延续上期的走势,呈现顺周期强者恒强,弱势股持续走弱的特点。

资金表现

1627899307129579.jpg

7月份后半个月,北向资金净流入52.33亿,日均净流入4.76亿,与上期日均流入5.53亿相比,流入幅度相对趋缓,显示外资在市场震荡期的谨慎情绪。

巨丰重点跟踪行业要闻动态

科技领域

1.半导体产业规模2030年将达万亿美元

根据AMAT业绩会议,预计2030年半导体产业规模将达到万亿美元,即使按照目前14%的资本密集度,设备需求将达到1400亿美元,而2020年为612亿美元。

2.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

通知要求,合理确定峰谷电价价差,尖峰时段根据前两年当地电力系统最高负荷95%及以上用电负荷出现的时段合理确定,并考虑当年电力供需情况、天气变化等因素灵活调整;其中尖峰电价在峰段电价基础上上浮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0%。

消费领域

3.政治局会议要求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

金融与经济领域

4.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4 连续17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

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0.0以上,连续17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中国7月非制造业PMI为53.3,前值为53.5。

第三部分:板块机会点评

1、全球半导体业高景气

由于5G、智能汽车等下游市场发展迅速,预计2030年全球半导体产业规模将超万亿美元。这对于处于国产替代发展浪潮的国内科技板块形成巨大的发展机会。国内对于科技国产替代具备高需求,优质科技股中长期依然具备较大的确定性。

上期我们表示,二季度,由于阶段性流动性偏松,成长风格占优,进入三季度,市场将在流动性偏紧与高景气之间达到平衡,科技股或将高位震荡,要注意控制仓位。目前维持该观点不变。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暴跌,8月市场迎来开门红,超跌蓝筹股开始有资金关注。因此以,对于科技股重点关注公司具备核心技术,且与国际差距逐渐缩小、国内业务提升空间大、盈利预期稳定、估值合理的科技股。

2、消费板块出现分化,食品饮料板块情绪释放中,处于黎明前的黑暗

2020年7-8月份,我们不断提示汽车板块的机会。8月份汽车类消费增速连续两月实现两位数增长,结合中汽协汽车销量数据来看,随着经济的持续恢复,汽车消费在经历了连续三年的下滑后,呈现良好的复苏态势,行业拐点越来越明晰。

7月底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中要求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此外,中汽协预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同比增长40%。从全球看,新能源汽车正处于从10%的渗透率向20%渗透率提升的快速发展期,板块机会确定性高。汽车板块重点关注的一是上游动力电池品种,二是产业链齐全、产品火爆的整车企业,三是智能汽车涉及的软硬件企业。

对于跨周期资产如食品饮料、医药和家电等大消费板块,优质标的作为核心资产在深度调整后估值有所降低,重点关注业绩良好的核心资产标的,更大可能会能更好的跨越牛市后周期。

3、碳中和影响上游资源品种供需失衡

7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复苏依旧放缓,不过即便在高通胀下,由于碳中和推行力度不减,供需失衡下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上行,国家释放储备能源,有望缓解部分品种供需缺口。对于供需长期出现缺口的品种重点关注。中长期发展趋势明确的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及核心标的确定性高,可长期跟踪。

(作者:赵玲 执业证书:A0680615040001)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