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访谈:沪指遥望4000点?目前还可关注哪些板块?

本周A股在大阳线带动性上涨理想,赚钱效应浓厚。酿酒、医疗保健、证券、军工等板块涨幅居前,周线走势再度拐头向上,上证指数挑战年内2月新高。市场活跃,对于目前点位有哪些注意事项?之后可持续关注哪些板块?对于目前行情,巨丰财经向资深投顾进行了采访。

1、本周市场做多情绪浓厚,但同时看到板块轮动有些频繁,追高还可能被套,有何操作策略?有哪些板块之后或有持续机会?

巨丰投顾丁臻宇:最近上证指数站上3600点,与外资大规模进场有很大关系,根本原因在于5月27日MSCI指数调整生效,外资提前卡位。25日,北上资金净买入217亿,创历史单日最高纪录;26日,北上资金净买入91亿;27日,北上资金净买入146亿。预计此后北上资金大规模进场将告一段落。同时,市场上涨的推动力源自于券商和酿酒,但这两个板块已经连续2天冲高回落,显示上方压力较大,不建议追高。待市场亢奋情绪冷静后再行操作,可逢低关注核心资产及半年报大幅预增的品种。

2、近期,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触及6.3806,续创2018年6月以来的近3年新高。人民币汇率提升,将对A股产生哪些影响?

巨丰投顾朱华雷:人民币升值会带来更多资金流入,而资金流入增加又进一步推动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升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直接有利于一些受益于汇率升值的行业,比如航空、造纸、石油、钢铁等进口型企业,同时,对核心资产起到一定的提振,有利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

3、白酒板块再次成为市场焦点,从三四线白酒股上涨,传导到龙头贵州茅台,如何看酿酒板块后续呢?

巨丰投顾郭一鸣:高端白酒维持高景气度,或因为其是业绩增长确定性最高的黄金赛道。整体看,消费类品种多数还是基金抱团的重点标的,在市场反复过程中,也是能承接大资金的为数不多的品种之一。所以,板块整体保持向好的趋势,而在消费升级趋势以及疫情逐步消散下,主要消费场景恢复,也会带来一定的提振,阶段仍有上行的趋势。

4、今年医美概念热火,但相关个股市盈率非常高,历史百分位也非常高,但股价还是在继续上涨。这类个股有一大特点是毛利率亮眼,是市场淡化市盈率了,还是何种原因?

巨丰投顾赵玲:医美概念比较火,主要在于两年医美行业上市多只个股,这些个股大多涨幅比较大,因此大家对医美概念关注度比较高。毛利率高说明医美行业赚钱较为容易,医美行业由于处于行业发展初期,且处于高成长阶段,而且行业前景明朗且前景广阔,且投资标的并不多,因此市场给予很大的想象空间。

快问快答

1、市场上看,教育相关个股无论港股还是A股都有下跌迹象,是出现哪些利空因素了吗,还具备投资价值吗?

5月23日,海淀教委组织部分培训机构,对培训机构的收费、广告、宣传、资金监管、合同、疫情防控等工作再次提出要求。总体行业监管趋严,不过对于优质类教育机构是不存在过大影响的。

2、纸浆价格上涨,造纸板块岳阳林纸、宜宾纸业等个股涨幅较好,纸周期将持续多久?

据机构预计,本轮纸浆涨价周期将持续1-2个季度。

3、证券板块自5月10日触底后,强势上涨已超20%。这个板块还有参与机会吗?

从历史规律看,券商板块一波连续上涨的幅度在20%左右,目前已经达到,但同时我们注意到券商板块内的轮动较为活跃,如果有想参与券商板块的,可以在其中寻找涨幅落后的个股的交易性机会。

4、黄金最近强势冲击1900美元/盎司,是否还能持续上行?可关注哪些个股?

黄金价格与美元走势总体呈现负相关,美元仍处于宽松周期,黄金大概率会继续走高。若想投资,可以考虑黄金ETF。

5、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将至,国产软件表现抢眼,有哪些相关个股值得留意?

华为推动鸿蒙生态建设将带动国产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国产软件发展或将迎来新机遇,华为生态合作伙伴:中国软件、太极股份、润和软件、长亮科技、华宇软件、绿盟科技等。

6、国常会连续三次点名“大宗商品”, 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是否大宗商品阶段性顶部显现?

国常会连续三次点名“大宗商品”意在打击恶意炒作,稳定价格,促进国内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从市场投机角度来看,监管层监管会对相关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7、可降解塑料板块近期涨幅理想,有哪些业绩增速超预期的个股呢?

目前,已披露中报预告的公司来看,有色、化工、电子、医药、轻工制造、汽车等预喜率居高。如锂电池产业链中的赣锋锂业、格林美、多氟多等,中报预告净利上限分别为12.00亿元、5.78亿元、3.2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66.85%、170.00%、1936.79%。电子行业中的歌尔股份、紫光国微、奥士康等,中报预告净利上限分别为17.96亿元、8.04亿元、2.8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30.00%、100.00%、136.00%。

8、炒冷饭行情重现,碳交易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龙头股再度归来,如何看待碳中和的行情?怎么看待碳中和分支碳汇概念?

碳中和是一个长期的题材,行情纵深会比较长,此前经历炒作之后,后期重点看待的还是真正具备碳中和概念的具体标的,从基本面出发,或存在长期的行情基础。

9、豁免疫苗专利修订草案提案出炉,对疫苗板块影响如何?

短期来看,放弃新冠疫苗专利落地尚需时日,中间涉及较为复杂而漫长的谈判与利益分配。专利无法囊括所有壁垒,即使落地,也难以迅速打破现有市场格局。美国政府支持豁免新冠疫苗专利难以迅速打破现有市场格局,影响或被高估。

10、芯片半导体板块本周表现强势,从基本面看可否参与其中?

芯片行业依旧是我国科技领域的关键部分,也是国家资源倾斜支持大力发展的关键行业。目前半导体行业的估值百分位已经处在低位,加上缺货还将持续,不排除风格切换至科技成长股的可能,可考虑参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