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gorand最新治理机制与后续趋势分析速懂精简

我们把所有奖励的32亿 Algo称作 Algorand生态资源池 (AERP)。

新治理系统将分两个阶段部署。

初始阶段:从 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其中某些方面将在链下实现。

完整的系统:预计 2022年初准备就绪,各方面全面上链,由智能合约控制。

计划一经社区批准,AERP中的20亿Algo将被立即锁定,基金会无法动用这笔资金。等初始阶段结束,智能合约接管,链上治理系统建立,这 20 亿 Algo 的控制将迁移至该系统。

初始阶段正在进行的活动仍可使用余下的大约 12 亿 Algo,但链上系统一就绪,这些 Algo 也将锁入同一智能合约。到那时,整个 AERP 都由智能合约控制,只有治理者投票赞成才能解锁。全部账户均可在此决策过程中投票,成为 Algorand 治理者,参与即将作出的决定。

治理提案

治理者每次任期为一个季度(三个月),投入所持 Algo,并领取奖励,投票将把参与者的治理份额作为权重(如投入的 Algo 数量)。

基金会将建立投票,但不会参与治理者计划。其他 Algo 持有者可以选择提前公布自己想要投入此计划的 Algo 数量。治理计划会将AERP的使用决策权交到社区手中。

Algorand最新治理机制与后续趋势分析速懂精简

AERP 由 5 项独立的基金组成,按计划,从现在起到 2030 年,这些基金将陆续投入流通。

参与奖励:持有Algo代币即可获得奖励,在2022年将由治理者奖励替代。

创新基金:支持 Algorand 的优质项目。

Algo生态奖励:支持 Algorand 生态基础设施开发和概念应用案例,展示性能。

研究与社会公益计划:旨在支持区块链开发和广义密码学关键领域的初步研究。同时也支持可实现全球社区包容性和变革性生态愿景的伙伴关系。

储备基金:供基金会和治理者应对意外趋势或需要。

治理者职能

治理者将越来越多地承担起重大经济及策略决策的责任。

通过定期投票完成决策,基金会将基于治理者决策,严谨地执行决策结果,保障整个生态的利益。

基金会致力于尽可能地简化投票过程,提供简单的界面;

每个治理周期仅会安排一场投票;

治理者每次投票时可自主选择是否跟随基金会的立场。 

治理者奖励 

治理者奖励数额基于参与份额。有季度参与入口,参与者可在整个治理期间加入计划并投入 Algo。

治理者参与季度投票决定 AERP 的分配,只要投出有效投票并保持治理钱包中所投 Algo 的数额,就能在治理期结束时领取奖励。

治理能兼顾去中心化、安全和高效的机制与激励,就像共识协议PPoS一样。 

参与奖励→治理奖励过渡 

治理计划将从十月开始,会向治理者分配额外的奖励。(因此,治理项目的参与者获得的总回报将明显高于当前固定水平的参与奖励。)到 2022 年,参与奖励即退出历史舞台,被治理奖励完全替代。

奖励分发&提前退出 

奖励将在每季度末分配到参与投票且保持所投 Algo 数额的治理钱包。治理者如果错过投票,或者未能保持自身所投 Algo 数额,将会失去自己本季度的奖励。如果在整个治理期间保持了所投 Algo 余额不变,并且参与了所有投票,就可以在该期结束时领取治理奖励。

季度中任何时候都可以退出计划,但提前退出的治理者将会失去本季度所有奖励。早期,为增加计划增加吸引力,提前退出不会有除失去本季度奖励外其他任何额外惩罚。但未来,经由治理者投票表决,可能会设置额外的惩罚。

治理回报率

给定周期内治理者的回报率将由参与者决定,即,将基于针对该期总奖池投入的总通证数。举个例子,2022 年将有约 3 亿 Algo 用于治理奖励分配:即,每季度大约分配 7,500 万奖励 Algo。因此,2022 年某一季度:

如果这个季度有 40 亿 Algo 投入治理账户,那本季投入的每个 Algo 的回报率就是 7,500 万/40 亿 = 1.875%,对应年化回报率为 7.7%。

如果这个季度有 20 亿 Algo 投入治理账户,那本季投入的每个 Algo 的回报率就是 7,500 万/20 亿 = 3.75%,对应年化回报率为 15.9%。

如果这个季度有 10 亿 Algo投入治理账户,那本季投入的每个 Algo 的回报率就是 7,500 万/10 亿 = 7.5%,对应年化回报率为 33.5%。

治理机制

治理者需定期投票表决越来越多的任务,包括生态奖励计划分配、生态伙伴关系及相关资金转账、节点运营者和治理激励等等。基金会将在每次投票前宣布要表决的新任务。想要参与治理系统需要:

注册治理的 Algorand 地址,承诺在此期间(3个月)该地址中始终保有一定的 Algo 余额。这个地址可以是现有地址,也可以是专为治理目的而开设的新地址。

参与基金会在此期间召集的投票。

治理者的投票权重将等于该期开始时投入的 Algo 份额:一枚 Algo 一票。

结论关键点:

治理计划将从十月开始,到2022年初将会并行(参与+治理)2份奖励

治理可以全员参加,1Algo1票,根据参与持仓决定权重,需要投票或跟投完成治理职责即可获得奖励,提前退出早期仅扣除当期奖励,并无额外惩罚。

最初,治理系统的各个部分将通过链下机制。2022年整个系统将在链上实现。

10月份如果治理正常开启,保守估计,会出现至少10亿Algo的参与治理stake,33%以上的收益额足以让持仓大户有所心动参与。从而使DS线产生偏移

2022年Algo流通率估算可能会到达50%以上的二级市场流通率,早期私募投资人的token有可能完成70%以上甚至全部解锁完毕。后续对二级市场的抛压会进一步降低

Algo目前流通流动性市值为44亿,FCap为158亿,流通率约为30%,100亿总量中(已销毁几千万)基本有20-40亿(20%-40%)的token是可以认为极度缓慢参与流通的。

经此判断,治理一旦正式开始的时节,对于Algorand的生态将会是一个很好的上升节奏。对于二级市场,在届时币价的基础上应该是一个相对较为利好的情况。

但投资者同时也不能忽略整体大盘的波动风险而盲目投资,要有自己的判断准则与持有逻辑才会稳住心态。

参考文献:《Algorand 去中心化治理》https://mp.weixin.qq.com/s/ulPKS2fV9q9Q6ZfoJmEMDQ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