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视角:政策转向顾虑消失 茅股外 何股可长期持有?

观点:2020年四季度以来,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在经济基本面的加速复苏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之下,市场向好趋势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经过结构性震荡上行之后,随着市场人气的恢复以及赚钱效应的提升,市场春季行情如火如荼,市场赚钱效应已然开启。而连续上行下,尤其是三大指数本年主升之后,要注意趋势性行情短期的暂停,考虑适当调仓换股下轻指数而重个股。此外,牛年更需关注货币政策的转向,其对市场整体方向影响较大。

昨日,A股和港股再度上演跳水,好不容易迎来的反抽行情,在昨日的高开低走下,竟然再次化为乌有。而今日,两市双双低开,开盘后快速上行,一度双双翻红。相比之下,沪指走势相对强势,而中小创相对低迷下,深圳指表现稍逊。盘面上看,钢铁、银行、煤炭、保险、有色等板块表现抢眼,电气设备、军工、家电等板块整体走低。

需要指出的是,经历昨日的下跌之后,贵州茅台这波累计调整幅度已经超过20%。按照技术性熊市的说辞,实际上贵州茅台已经进入了技术性的熊市。这其实对于贵州茅台来说是不利的,因为一旦进入技术性熊市,市场观望的情绪就会升级。当然,这并非是判断的核心标准,毕竟以往贵州茅台也经历过技术性熊市,但最后都延续了整体性的大牛。不过,技术性熊市之下,何时企稳就需要具体的观望了。

其实不仅仅是贵州茅台的技术性熊市,就连续沪指当前也基本破位。昨日,沪指盘中跌破了3500点整数关口,虽然收盘依旧收复此地,但是打破了去年11月5日以来的60日均线强支撑的格局,毕竟此前该位置始终未能跌破,而昨日盘中的击穿也基本预示指数破位。这对于沪指来说,也不是太好的消息。毕竟在抱团股纷纷调整之际,这种调整的趋势或将延续,即便有反复,短期反弹的力度也不敢奢望。

因此,无论是核心资产还是指数,目前都处于相对尴尬的境地,而基金发行骤减以及流动性担忧情绪之下,市场短期恐怕让有调整的空间。如此,市场的调整究竟何时会结束?市场还会不会有新的行情吗?

应该说,在国内经济加速复苏以及全球经济回升之际,叠加流动性的相对稳定,市场向好趋势的格局并未改变。阶段性的调整,表面上还是市场连续上行之后自发的调整,当然也有情绪面的影响,但背后主要是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不过,海外市场流动性依旧宽松,国内整体政策不急转弯,其实已经说明流动性总体稳定。更何况,当前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回升,基本面的驱动对市场仍有较强的支撑和提振。

所以,整体牛市格局没有改变,阶段性调整后,市场仍有继续上行的趋势和基础。至于当前调整的周期,重点还需看政策的具体变动以及情绪回归的时间。在抱团股整体调整以及指数连续下跌之后,随着下方支撑的增强,预计指数会迎来区间震荡,不排除还以后新低的可能,但空间已经不大。重要会议之后,市场或将逐步进行新的方向选择,可重点跟踪和留意。

(作者:郭一鸣 执业证书:A0680612120002)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