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联合发文 中央加大粮食生产支持力度

据报道,近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通知,对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粮食生产的一揽子政策进行全面部署,统筹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

据介绍,此次明确的支持粮食生产的一揽子政策主要包括: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全国建设高标准农田1亿亩;强化黑土地保护利用,其中在东北地区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7000万亩;组织实施耕地轮作休耕面积4000万亩以上。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将粮食生产薄弱环节、丘陵山区特色农业生产急需的机具以及高端、复式、智能农机产品的补贴比例提高至35%,将粮食烘干成套设施装备等纳入农机新产品补贴范围。

据报道,为实现今年粮食生产的目标任务,农业农村部加强“义利同抓稳面积”。继续向各省下达了粮食生产的目标任务,各地进一步细化实化,把责任落实到县乡。同时,中央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都比去年提高了1分钱。农业农村部整合落实直接支持粮食生产的资金240亿元,资金量是近年来最多的。

根据我国粮食行业“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至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国家对粮食行业的支持政策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主要目标。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基础,保障粮、棉、油、糖、肉、奶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2020年我国粮食总产量66949万吨,“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超过6.5亿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