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跨境电商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当前跨境电商行业与过去两年略有下降的趋势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状态,新格局的变化使得跨境电商引起了广泛关注。一方面,国内电商竞争越发激烈,在一片市场红海中,企业想要谋求发展十分艰难,因此迫切需要寻找海外市场开展业务;另一方面,我国供应链优势已经逐步完善,并从成本优势转化为产品及质量优势。电商出海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2023年中国跨境电商面临巨大的机遇

市场巨大:跨境电商市场的潜在消费者群体巨大,具有极高的发展潜力。低成本高效率:跨境电商与传统贸易相比,具有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特别是在物流和支付等方面。产品多样化:跨境电商平台可以方便地提供世界各地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国际化:跨境电商平台的国际化程度高,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品牌影响力,开辟新市场。

2023年中国跨境电商同样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法规和政策:跨境电商涉及到不同国家的法规和政策,而这些规定通常会频繁变动,需要跨境电商企业及时跟进和适应。物流:跨境物流是跨境电商的一个重要挑战。物流链条长、跨境关税和清关复杂,物流配送速度和质量也受到影响。支付:不同国家的支付方式和结算周期不同,跨境支付的转化率和安全性仍是重要的挑战。市场竞争:跨境电商市场竞争激烈,不仅要面对其他跨境电商企业的竞争,还要面对传统贸易和本地电商的竞争。税务:不同国家的税务规定也不同,跨境电商企业需要处理不同国家的税务规定,特别是在跨境电商的利润和资金流转等方面。语言和文化差异:不同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的语言和文化背景,跨境电商企业需要适应这些文化差异,例如在商品翻译和市场营销等方面。

4月21日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由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与上海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联合主办跨境电商行业面临着机遇和挑战研讨会。

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是贸易、供应链以及产业链不断升级的过程,越来越多的企业从OEM走向了ODM并最终走到了OBM,新型的外贸企业和品牌出海企业队伍日益壮大,包括跨境电商平台B2C卖家、DTC独立站企业以及B2B的新型品牌出海企业成为了驱动中国贸易转型的核心力量。

当下中国跨境电商市场具有巨大的商业机会,但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企业需要加强法律法规的了解和遵守,选择合适的物流方式,更要重视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其中新蛋集团研讨中提到的新蛋近年在中国发展中,提出了人才培养体系计划得到与会全体的关注。

该计划命名为“Newegg Generation Young”(新蛋·新青年计划)。该计划将在5年内联合国内相关跨境电商高等院校,通过共同编撰跨境电商运营教材,将产业内实际案例引入课堂,开设跨境电商出口培训课程,建设人才实习基地,从行业视角协同高校培养跨境人才。同时,新蛋的人才体系也将与运营中心体系协同发展,发挥区域优势产业链、新蛋国际化平台经验、运营中心当地资源实现多方联动,目前已与清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16所高校开展合作,触达了将近4000位学生。既可为新蛋输出大量的人才,同时又能实现向产业输出人才的价值,实现双赢体系目标。新蛋中国也非常期待能与上海交大携手共同推进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事业。

陈刚(左上)、葛基中(右)、罗贵华(左下)

上海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副会长、新蛋集团(Newegg)中国区常务副总裁 陈刚,原国际报关协会同盟(IFCBA)主席、原中国报关协会轮值会长、原上海报关协会会长、上海欧坚网络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葛基中,中国口岸协会科技应用分会副会长、上海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上海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保税区域协会副会长、上海美华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 罗贵华,分别以“跨境电商场景化消费&数字化解决方案”、“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企业的机遇与挑战”、“国际贸易新业态与数字化”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报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