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SEC不透明管制掀起加密业反抗风暴

美国针对稳定币的监管之「靴」或将落地。根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财政部将于本周发布一份报告,宣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稳定币拥有重大管辖权。

规模日益壮大的稳定币市场被美国财政部官员视为最紧迫的风险。数据显示,USDT市值已从去年底的210亿美元增至近700亿美元。第二大稳定币USDC也从去年的39亿美元增加到326亿美元。与投资者的担心相似,美国监管部门需要确保稳定币发行方背后拥有足够的储备金。

对于SEC主席 Gary Gensler来说,进一步增强监管权是他的期望之一。自今年初上任以来,他试图围绕加密货币交易所、DeFi和稳定币等方面建立监管体系,以填补监管加密行业的空白。

然而,由于在执法时欠缺法律依据以及此前未曾明确过监管条例,SEC正面临阻力。

今年9月,SEC叫停了Coinbase上线借贷产品的计划后,该公司的创始人Armstrong连发20余条推特抨击SEC缺乏明确的法律指引;SEC在诉讼Ripple一案中,也被许多从业者批为「滥用权力」,甚至诞生了一个名为「XRP军队」的网络团体专门挖掘监管不当行为的证据。

SEC在实施监管前明确监管范畴和规则尤为重要,一旦处理不当,恐将引发行业的集体抗议。

美财政部拟赋权SEC监管稳定币

10月26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美国财政部将在本周发布一份「备受期待」的报告,宣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Teher等稳定币拥有重大监管权力。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报告还将敦促国会通过一项立法,以用类似于审查银行存款的方式来监管稳定币。

过去一段时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以及SEC主席 Gary Gensler都曾对规模日益增长的稳定币表达过担忧。根据彭博社9月17日的报道,美国财政部官员在当时已经确定,Tether和其他稳定币构成了最紧迫的风险,需要对其实施更严格的监督。

美国金融管理部门对稳定币的监管不断释放出「势在必行」的信号,而SEC很可能成为主揽大权的监管机构。

这个结果是 Gensler乐于看到的。在8月份的一次演讲中,他曾提到SEC正在研究对DeFi、交易平台和稳定币的监管探索,为了符合监管程序,他呼吁国会能够给予SEC更多权限和资源。

SEC主席 Gary Gensler

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对稳定币进行严格监管并不令人意外。过去的数年间,稳定币市场扩张极其迅速,根据 CoinMarketCap的数据,Tether发行的USDT市值已从去年底的210亿美元增至近700亿美元。第二大稳定币USDC也从去年的39亿美元增加到326亿美元。

监管部门为何对锚定美元的稳定币如此担忧?据知情人士透露,官员们最关心的问题与投资者无异,即稳定币发行方背后是否有足够的保证金储备,以确保投资者能够可靠地将资金移入或移出。此外,监管部门也担心稳定币的发行和抛售可能会威胁到金融稳定,带来系统性风险。

对于监管的收紧,稳定币发行方Circle和Paxos Trust曾表示支持类似银行的监管,以让一切程序变得透明。这些主打合规稳定币概念的市场后来者们有一个重要的诉求——明确监管的具体要求,进而去配合工作。

SEC被指滥用权力 引加密业抗议

加密资产作为新生事物,发展步伐似乎总领先于监管一步。而自从Gensler于今年初上任后,他开始有意建立起针对加密行业的监管体系,并尽可能地掌握更多监管权限。

比如在稳定币监管方面,Gensler就曾表示,许多投资公司债券和其他资产的稳定币看起来与货币市场共同基金相似,可能属于他的管辖范围;在DeFi兴起后,Gensler也推动了首个DeFi监管案例落地,名为DeFi Money Market的协议于今年8月被SEC提起诉讼。

从一系列的进展来看,SEC的监管权力越来越大,审查力度愈发严格,触及的细分领域也越来越多。但问题也随之出现了,由于在执法时欠缺法律依据以及此前未曾明确过监管条例,SEC被多家行业公司指责滥用权力。

加密行业最具话语权的公司之一Coinbase就从「乖孩子」变得「有脾气」了。

今年9月,Coinbase本打算在站内上线加密资产借贷服务,但意外地被SEC叫停。根据Coinbase首席法务官Paul Grewal在官方博客所述,SEC向其发出了威尔斯通知(Wells notice,执法部门计划采取行动前的通知),警告其称如果继续推进用户出借加密资产并收取利息的项目,将会遭到执法部门的正式起诉。

这种类似威胁的做法让Grewal在博客中表示费解。他说虽然SEC允许公司就这一通知进行书面辩护,但在公司不清楚「监管到底在担心什么」的背景下,这种辩护就是徒劳的。他呼吁SEC给出更明确的业务指引。

相比这份书面声明,Coinbase创始人Brian Armstrong的反应更为激烈。他连发20多条推特,质疑SEC将此类借贷项目视为证券的判断,并抨击对方拒绝给出明确法律指引的行为,还提到他在今年5月前往华盛顿特区会见监管机构时,SEC拒绝会面并表示「不会与任何加密货币企业见面」。

Armstrong一改往日顺从的形象,表达着他的委屈和怒火。在10月26日,他又在推特公开力挺此前被SEC起诉的Ripple(XRP)称,该公司的情况似乎比预期得要好。他认为,SEC会意识到,攻击加密行业在政治上是不受欢迎的,因为会伤害投资者。「讽刺的是,他们本应保护的人恰恰是他们攻击的人。」

Armstrong发推再怼SEC

实际上,在此前起诉Ripple发行未经注册的证券时,SEC就遭到了一股民间力量的抵制。根据福布斯报道,一个自称为「XRP军队」的网络团体加入了战斗。他们在YouTube和 Twitter上总共拥有超过100万粉丝,围绕这起诉讼案,他们不停地报道、分析法律和市场事实,挖掘监管不当行为的证据。这样的手段对SEC的公众信誉形成了一定负面影响。

一些加密行业人士认为,在美国1933年证券法中,没有任何内容涉及加密货币,但SEC在没有警告或实施程序的情况下做出了毫无根据的决定(起诉Ripple)。「他们如此滥用权力,让所有从业者感到不安」。

高调监管加密行业的SEC正在面临来自加密社区的压力,颇为戏剧性的是,SEC近期还遭到了「反起诉」。根据Coindesk 10月23日报道,DeFi平台Terra的建设者Do Kwon正在起诉SEC。这源于SEC盯上了Terra上的Mirror协议,该协议可以铸造和交易部分美股公司的合成股票,SEC向Kwon发来传票要求他提供证词,但他对此表示质疑。加密行业律师Stephen Palley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先发制人的法律行动可能是有意义的。

从种种案例看,缺乏明确法律依据以及在执法时的程序不当,是当前SEC最受批评的部分。对于Ripple、Coinbase以及稳定币发行方而言,他们显然更希望SEC在实施监管前提供确切的监管条例,以对业务形成指导,从而跟进改变。现在来看,如果SEC对此处理不当,或将引来加密行业的集体抗议。

查看更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