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视角:两市连续下挫之后 8月份机会在哪里?

观点:滞胀以及过热的信号开始逐步释放,经济复苏虽然仍处于加速状态,但是经济复苏已经进入了后期,伴随着经济复苏进入后期以及流动性边际收紧之际,接下来实质性收紧也将是趋势,这对股市来说不是好消息。而且经历2月中旬以来的下跌之后,市场牛市格局也有望发生较大变化,牛市依然没有结束,但是已经进入牛市后期,整体性机会并不明显,注意整体性风险的同时,可适当博弈结构性机会。

今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开盘后迎来分化,沪指震荡走低,而深成指一度拉升,但此后盘中均迎来跳水。随后,证券等金融板块拉升,带领指数快速回升,深成指盘中翻红而沪指逼近翻红。盘面上,国防军工大涨领衔,汽车、通信、机械设备、农林牧渔等涨幅居前,而钢铁大跌领衔,休闲服务、采掘、医药生物等领跌。

上午看,钢铁煤炭等资源股的下跌,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有直接关系,而就在上周五,重磅会议称,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对于大宗商品而言,此前美联储“放水”导致价格大面积加速上行,而后期整体上行速度或将减缓,总体或将保持高位震荡。对于资源等周期股来说,连续上行后也或有高位大幅波动,需要适当观望。

回到盘面中,证券板块大幅拉升,银行、保险紧随其后,带领指数快速上行收复3400点整数关口。证券板块的拉升,更多的和业绩有一定的关系,尤其是连续调整下中报业绩表现良好,这或将提振短期萎靡的板块,进而带动股价的反弹。

不过,尽管如此,市场仍呈现出较大的分化,除了券商等金融之外,锂电池、光伏、储能以及军工等板块一度走强,而资源类等周期股表现低迷。市场结构性行情显著,风格转换以及板块轮动也仍是市场的主流。这实际上对于行情的纵深发展是不利的,而对于操作来说,难度也是比较大的。更何况,在证券板块一度拉升之际,科技股还迎来了一小波的跳水,这说明市场一致性做多预期还是不够的。

展望8月份,当前对于经济下行的担忧压力依旧,而流动性虽然阶段宽松,但整体仍处于边际收紧趋势当中,市场趋势性行情的概率依然较小。但从中期看,支撑市场的动力依旧存在,也就说明结构性行情还会延续,部分板块的机会依旧存在。

所以,在结构性行情中,如何踏准节奏,选好板块就是接下来关注的重点。当前看,尽管目前市场并不具备系统性风险,但短期情绪弱化下,还要注意重心再次走低的可能。至于阶段性的调整,在多方支撑下不会一调到底,也不意味着熊市的到来,更多的还是阶段性的正常波动,只不过振幅加大了而已。

整个下半年,可能都要适应这样的震荡。而接下来,仍需注意的是轻指数而重结构,注重板块以及个股的机会。指数可能反复,但结构性机会依旧。市场仍处于牛市后半程的机构性行情当中。对于保守的投资者,还是尽量轻仓观望,耐心等待市场新方向的选择。而对于把握能力比较强的投资者,这里连续下挫后的低吸机会,也可积极捕捉。

(作者:郭一鸣 执业证书:A0680612120002)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