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视角:机构刚传捷报 季报又迎喜讯 A股行情稳了?

观点:滞胀以及过热的信号开始逐步释放,经济复苏虽然仍处于加速状态,但是经济复苏已经进入了后期,伴随着经济复苏进入后期以及流动性边际收紧之际,接下来实质性收紧也将是趋势,这对股市来时不是好消息。而且经历2月中旬以来的下跌之后,市场牛市格局也有望发生较大变化,牛市依然没有结束,但是已经进入牛市后期,整体性机会并不明显下,要注意局部性的板块以及局部性的牛市机会。

今日,沪深两市小幅度开盘,开盘后多数板块走低,仅有医药生物、银行以及食品饮料等少数板块表现抢眼,而多数板块悉数走低。不过,小幅下跌之后,基金重仓股逐步回升,带领指数反弹,创业板率先翻红下,深成指走强,沪指也走在翻红的道路上。

上周五到现在,尽管指数没有走势凌厉的上攻形态,但是经历了阶段底部信号的初步显现以及逐步呈现之后,实际上目前市场结束中期调整迎来新的行情的信号越来越明显和增强。

首先,经济数据给予市场较强的支撑信号、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两位数的高增长,虽然是因为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但相比2019年也是高增长,所以这是名副其实的强复苏。这也是市场再次出现行情甚至走强的基础;

其次,机构持仓显现,抱团股提振有加。一季报以来,机构持仓也逐步呈现,包括顶流基金经理的持仓来看,虽然也有调整,但并没有大幅调整抱团股的标的和仓位,所以也给与抱团股较大的刺激,叠加此前回调相对充分下,短期的回升支撑得以提振;

第三、一季报业绩预告传来喜讯。同时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多数上市公司业绩普遍预喜,不少上市公司尤其是顺周期行业上市公司,一季报的业绩表现极其亮眼。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A股一千多家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多数业绩预喜。国信策略研报显示,预计2021年一季度全部A股非金融企业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将大幅上升至137%,全年A股非金融企业利润增速将达到27.5%,较2020年显著提升;

第四,外资抄底提振市场情绪。我们再看看北向资金,从其走向来看,资金持续看好大A股市。一季度,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近千亿元。总体来看,按周度统计一季度以净流入居多。而就在上周以来,外资持续逆势抄底,也给市场传递多重积极信号。

因此,在多方积极信号不断适当和加强下,实际上我们前期提到的市场中级调整有望结束也在不断得到验证。随着基本面的稳固,加上多只个股已经迎来反弹趋势,甚至还有个股迎来历史新高之下,实际上这里的反弹也或将逐步明确。建议投资者可逐步积极对个股进行低吸,整体也可考虑加仓以及适量建仓。

机会方面,短期个股还可进行博弈。个股可关注几条主线:1、超跌+业绩支撑的品种。比如超跌50%左右,但有业绩的品种,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超跌反弹随时启动;2、低估值蓝筹股。低估值品种整体仍有优势,经济复苏中也持续受益,业绩也有保障,是稳健资金比较青睐的;3、高增长,尤其是未来盈利有望持续增长超20%预期的白马股。

中期看,市场牛市格局未变,但牛市进入中后期,可重点关注金融以及消费当中的核心龙头品种:1、金融股,其中重点跟踪银行。复苏后期银行业绩改善,资产质量提升,再加上流动性收紧导致资金转向低估值洼地避险,所以相对低估值的金融板块可能会吸引更多的机构资金;2、部分周期涨价股,比如化工、有色等。因为经济复苏还未结束,所以周期股仍有相对收益的机会,但此时不宜重仓参与,跟多关注有色等同事具有催化题材的提振;3、消费当中的核心龙头品种。牛市并未结束,估值不会一直到底,而且消费股性价比相对较高,资金承载能力较强,也是基金被动配置的最佳选择之一。

(作者:郭一鸣 执业证书:A0680612120002)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