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保本,从业人员不具备资格……这些私募机构要小心避开

2019年8月6日,广东证监局一口气开出6张罚单,剑指辖区内私募机构的违规行为。

2019年7月下旬以来,浙江证监局和湖南证监局也分别对辖区内违规的私募机构采取了出具警示函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在某私募机构合规人士看来,这些监管措施中披露的私募机构的风险点不容小觑。

风险点一:承诺最低收益、承诺保本

“承诺最低收益、承诺保本是监管的红线,正规的机构不会这么做”,一位沪上小型私募机构合伙人表示。但是从监管措施披露的内容来看,私募机构向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承诺保本的问题仍然较为普遍。

广东证监局调查发现,广东省铁路发展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有在出资人协议书中向部分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的违规行为;

广州珠实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部分私募基金在基金合同中约定投资收益率,并按照约定向投资者支付收益;

长沙红森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存在向未备案基金产品的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并与投资者约定提前返还收益的频次和时间的违规行为。

还有不少私募向投资者承诺了“保本”。

广州基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存在向某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的违规行为,广东证监局对该公司和具体违规行为人分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决定。

浙江证监局对海宁新鼎明影视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书中显示,该公司也有夸大推介基金,并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且承诺固定收益的违规行为。

风险点二:未评估投资者的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

广东证监局在对辖区内私募机构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多家私募机构未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

具体来看,出现这一违规行为的私募机构包括太库创业投资管理(横琴)有限公司、广州赛富合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州珠实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广州市犇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风险点三:基金从业人员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

个别私募基金公司对从业人员的管理也暴露出较大的风险点。

广东证监局对广州市犇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的工作人员潘毅,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

沪上私募基金公司的合规人士表示,严格来说,私募基金公司的正式员工都应当具备基金从业资格。对于高管以及主要岗位(如销售、投资类)工作人员,更是必须具备基金从业资格。

风险点四:单只私募基金低于100万元

根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私募基金的合格投资者的规定,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

但从各地证监局披露的信息来看,不少机构都存在投资者投资金额低于100万元的情况。

例如,海宁新鼎明影视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存在部分投资者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低于100万元,不符合合格投资者标准的情况;

长沙红森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存在向合格投资者之外的单位和个人募集资金,未备案基金产品认购起点低于100万元,多名投资者投资金额低于100万元的情况。

除了上述四大风险点,一些私募机构还存在办公地址发生变更、合规风控总监发生变更,未及时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报告;未按照合同约定向投资者披露可能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大信息等违规行为。

有业内合规人士坦言:“私募机构收到警示函会影响公司的业务存续能力,必须及时整改才能继续在行业内生存”。

(来源:中国证券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