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研究 | 机械设备板块机构关注度大幅提升

行业研报看不懂、行业趋势不会把握……不用担心,巨丰投顾“巨·研究”来帮助。每月月初和月中,这里有全行业的透析,用简单通俗的语言,让你对行业全盘掌握;

摘要:

从2020年三季报业绩来看,农林牧渔、电气设备两大行业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机械设备板机构关注度大幅提升。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为机构调研前三;

面板行业供需紧张延续景气,消费电子景气度向好

第一部分:行业景气度综述

申万二十八个一级行业中,2020年三季报显示,通信、农林牧渔、综合、电气设备、电子、医药生物、国防军工、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建筑材料十大行业归母净利润增速与营收增速均取得正增长。

其中,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超两位数增长的有农林牧渔和电气设备板块。净利润实现超两位数增长,营收实现正增长的有农林牧渔、电气设备、电子、食品饮料、机械设备、通信、综合、医药生物、国防军工几大板块。1618559144451901.png

与中期相比,除农林牧渔行业净利润增速环比下降外,多数板块环比均出现回升。其中,电气设备板块表现最为突出,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两位数增长。食品饮料、医药板块表现依然稳健。

1618559154893518.png

1618559182984163.png

1618559196934985.png

最新行业市盈率显示,电气设备、医药生物、计算机、轻工制造、采掘等板块市盈率超过中位值,估值在偏高区域;银行、交通运输、休闲服务、食品饮料、有色金属等板块估值逼近中位值;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农林牧渔、房地产、通信等板块估值远低于中位数,存在估值回归需求。

第二部分:近半月申万行业及重点跟踪行业动向概览

行业机构调研家数

1618559223475478.png

近半月,机构调研家数最多的前五大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化工、计算机。与上期机构调研行业前五名对比来看,机械设备机构关注度大幅提升,计算机板块机构关注度略有下降。总体上,机构关注度较上期提升的板块有机械设备、轻工制造等;关注度较上期有所下降的板块有计算机、电气设备、家用电器等。

行业表现

1618559238482071.png

从市场表现来看,4月份前半个月,两市分化较为明显,呈现结构性行情。涨幅居前的板块主要为钢铁、有色金属、综合、电子、商业贸易等。跌幅居前的板块前休闲服务、银行、交通运输、非银金融、建筑装饰等。本基本市场波动依然呈现轮动效应,比如涨幅第一的钢铁板块上期大幅调整。

资金表现

1618559250789194.png

4月份前半个月,北向资金净流入122.3亿,日均净流入14.47亿,与上期日均流入7.7亿相比,流入幅度有所增加,显示市场持续调整后该位置外资流入节奏持续增加。

巨丰重点跟踪行业要闻动态

科技领域

1.信通院:3月手机出货量3610万部,5G手机占比76.2%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3月手机出货量3610万部,同比增长65.9%。3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2749.8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6.2%。

金融与经济领域

2.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

中国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预期增长18.5%,前值增长6.5%。

消费领域

3.中国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2%

中国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2%,预期增长31.7%,1-2月增长33.8%。

第三部分:板块机会点评

1、3月份智能手机出货量继续回升

科技股为市场主流品种之一。受估值较高,业绩窗口期业绩表现并不亮眼以及流动性收紧倾向影响,科技股在2020年7月后普遍没有较好表现,然而估值降低,景气度好,国内对于科技国产替代的需求支撑,优质科技股中长期依然具备较大的确定性。

消费电子方面,尽管2020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呈现下滑态势,不过台积电预计,2021年,智能手机市场将实现10%的正增长,结束连续3年的下滑态势。信通院数据显示3月份智能手机出货量仍然维持高增长,显示消费电子景气度尚好。我们在2020年6月中旬提示苹果产业链机会,10月中期和11月初期的半月刊中均提示减仓。消费电子台积电业绩指引以及手机出货量回升均显示行业景气度向好,消费电子目前估值相对合理,可适当加仓。

对于科技自主可控,估值普遍较高,在流动性不松和趋紧阶段,业绩驱动成为市场的主要驱动力。继续重点关注公司技术与国际差距逐渐缩小、国内业务提升空间大、盈利预期稳定、估值合理的科技股。

面板行业由于供需紧张及下游需求强劲支撑,价格维持高位,产业链成为当下科技板块中较为坚挺的一个细分领域,继续关注。

2、汽车行业景气度向好 食品饮料、医药等大消费核心资产迎分化

2020年7-8月份,我们不断提示汽车板块的机会。8月份汽车类消费增速连续两月实现两位数增长,结合中汽协汽车销量数据来看,随着经济的持续恢复,汽车消费在经历了连续三年的下滑后,呈现良好的复苏态势,行业拐点越来越明晰。

中汽协预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同比增长40%,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汽车板块重点关注的一是上游动力电池品种,二是产业链齐全、产品火爆的整车企业,三是智能汽车涉及的软硬件企业。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汽车板块目前估值水平为80%,相对偏高,短期择时上来看,并不是好的时机,但长期方向相对明确。

对于跨周期资产如食品饮料、医药和家电等大消费板块,优质标的作为核心资产在深度调整后近期展开反弹,食品饮料、家电板块估值水位在90%以上,估值依然不低,医药板块估值在中位数略偏上,重点关注业绩良好的核心资产标的,更大可能会用时间换空间。

3、继续关注顺周期板块中的中长期品种

3月信贷数据显示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企业发展信心较好,制造业景气度回升,3月金融数据紧信用稳货币的政策操作组合拳有助拉拉长复苏周期,对于经济复苏顺周期板块形成支撑。

中长期看,发展趋势明确的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及核心标的确定性高,在全球市场波动走稳的情况下,依然具备良好的低吸机会,可长期跟踪。

(作者:赵玲 执业证书:A0680615040001)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