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读懂 Nodle:波卡生态去中心化物联网网络

Nodle 想要成为物联网的基础区块链和平台,通过波卡网络让任何链的生态系统都可以实现互操作。

物联网(IoT)概念早在 1995 年就已被比尔・盖茨在《未来之路》书中首次提出,但直到 20 多年后才正式商用,不过商用后短短三年时间里物联网的连接数就实现了对非物联网连接数的超越。时至今日,物联网是发展最快以及最具发展潜力的技术和产业之一。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物联网平台的市场规模为 1.1 万亿美元。Nodle 认为,在将来只有两种物联网的解决方案:(1)物联网将由大型的集中网络技术公司所拥有。(2)它将是一个开放的去中心化网络,生态系统中的任何参与者都可以像「早期互联网」一样去访问它。

然而当前的物联网存在一些问题:(1)缺乏用户激励,安全性和隐私性无法得到有效保障。(2)其中心化架构难以应对未来海量设备的负担,无法大规模进行服务。(3)随着蓝牙连接设备数量的飞速增长,数据处于隔离状态,几乎没有价值创造。

Nodle 的愿景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打造一个便于包括企业、智慧城市、非政府组织、金融机构、广告代理商以及下一代创新者在内的几乎「所有人」使用的数据产品。

什么是 Nodle?

Nodle 是建立在 Polkadot 生态系统上的去中心化物联网网络,使用蓝牙低功耗接口连接百万级规模的物联网设备并带来数据流动性。

目前其他的物联网网络都是围绕专用硬件设备构建的,而 Nodle 不受专有硬件设备或复杂的区块链架构的限制。 Nodle 可以在任何具有低功耗蓝牙接口的设备上运行,例如智能手机或路由器。一旦用户的移动设备连接到 Nodle,Nodle 就会通过简单网络库将用户的数据从附近的物联网设备移动到云中。 Nodle 网络能够连接数十亿个物联网设备,这为在未来通过基于 Nodle 网络的数据驱动应用程序产生收入奠定了基础。这为将来构建独特,功能强大的数据驱动应用程序以产生新收入流奠定了基础。

在短短的两年内,Nodle 已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无线物联网网络,每天有 4 到 500 万部活跃的智能手机充当基站。这些基站每天连接 2500 万至 3000 物联网设备和传感器,可在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传输 40GB 至 80GB 的数据。

三分钟读懂 Nodle:波卡生态去中心化物联网网络

除此之外,Nodle 通过使用网络的加密货币 Nodle Cash 将他们网络的价值进行代币化,并通过适当地激励其用户和合作伙伴来为其价值增值。因此,Nodle Cash 有望成为物联网设备之间交互并实现支付的一种方式。

三分钟读懂 Nodle:波卡生态去中心化物联网网络

为什么选择波卡?

Nodle 每天在其主网 Nodle Chain 上处理 130 万笔微交易, Polkadot 为 Nodle 提供了一种轻松扩展的方法。并且通过成为一条 Parachain,Nodle 的物联网服务与像以太坊或 Stellar 等其他区块链生态可以互操作。

Nodle 是已经在 Parity Substrate 上构建了自己的主网(Nodle Chain)的少数几个项目之一。目前,他们正在测试 Parachain,并有望在 2021 年初成为 Polkadot 的一条官方 Parachain。

Nodle 的团队

Nodle 的创始人 Micha Benoliel 是 VoIP 的先驱,在过去的十年中推出了多种电信服务。 他推动了 Skype 启动 SkypeIn 和 SkypeOut 功能,这项创新扩大了其获利能力和拓展了其他高级的 Skype 服务。 Micha Benoliel 和 Garrett Kinsman 在 2014 年开发了 FireChat App, FireChat 是第一个利用 Open Garden 开发的点对点网状技术的去中心化消息传递应用程序,已在 124 个国家和地区跻身社交网络应用程序的前 10 名。

Micha 和 Garrett 认识到,去中心化网络是正确释放物联网功能并激励人们采用该网络的唯一途径。Nodle 的愿景是利用软件创建地球上最大的无线网络,并使数万亿个传感器和事物进行通信。他们看到了一个未来世界:触手可及的数据能够帮助解决全球性挑战,包括流行病、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等,从而使智慧城市变得更智慧,用户也可以通过帮助他人来获得奖励。

Nodle 的优势

Nodle 的全球无线网络已在使用中,并已使用 Nodle Cash 进行部署;

具有众多专利的防御性 IP 地址;

和 Helium 和 IOTA 不同,不受专有硬件设备或复杂的区块链体系结构的限制, Nodle 几乎可以支持任何无线协议;

Nodle 以隐私为中心的去中心化架构以及在去中心化数据交换中围绕网络、身份和安全性的核心竞争力难以复制;

Nodle Cash 可以创造巨大的增长动力,提供流动性并快速安全地增加网络效应,目前 Nodle 的网络中每天会增加 6,000 个新的智能手机节点。

尽管竞争对手最终可以构建一个和 Nodle 类似的解决方案,但是这将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投资。除此之外,Nodle 正在为企业用户提供商业服务,这是许多大型互联网公司所不具备的功能。

Nodle Cash 的经济模型

目前 Nodle Cash 的流通总量为 8.5 亿枚。官方公布的代币分配计划如下:

待「开采」代币份额为 60%

早期投资者持有 4.5%(锁仓 1-2 年)

创始人和团队持有 10%(4 年内线性释放)

Treasury 资金库份额为 24%

三分钟读懂 Nodle:波卡生态去中心化物联网网络

根据 Nodle 在 Stellar DEX 上的流通数据计算,Nodle 当前市值是基于 1 亿个 Nodle Cash 代币的。

如何获得 Nodle Cash

当前,赚取 Nodle Cash 的唯一方法是在智能手机上进行开采。这是一个用户友好的应用程序,可以在 此处 上进行下载,它允许用户连接到附近的物联网设备。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和发行商还可以通过将 Nodle SDK 集成到他们的应用程序中并与用户分红来挖掘 Nodle Cash。

在技术方面,Nodle 使用 PoC 算法 (Proof of Connectivity) ,利用自己的区块链 Nodle Chain 来自动处理已从附近设备移出数据的智能手机用户的小额付款。这一切都可以在经过用户授权后自动完成,用户只需在其设备上启用蓝牙即可开始获得奖励。所获得的奖励数量与从物联网设备或传感器到智能手机的数据的数量和质量相关,一旦智能手机通过 WiFi 或者蜂窝连接到互联网,相关的数据就会上传到云。

三分钟读懂 Nodle:波卡生态去中心化物联网网络

未来发展

Nodle 网络旨在支持其他无线协议,例如 WI-FI Aware,LORA 和 5G。实际上,Nodle 认为某些网络,例如 5G 毫米波(可能需要的目前 10 倍以上的基站数量)如果没有像 Nodle 这样的众包模型就无法以合理的价格进行部署。Nodle 希望在未来能增加对其他无线协议的支持,并且已经开始着手这个方向了。

三分钟读懂 Nodle:波卡生态去中心化物联网网络

Nodle 已经与加密货币领域中合规的众筹平台的领先者 Republic 成为合作伙伴,并且刚刚与目前成立时间最久以及使用最广泛的加密货币钱包的风险投资部门 Blockchain.com Ventures 成为主要合作伙伴,它将运行 Nodle Chain 验证器节点来支持其网络的发展。 Nodle 将在 2021 年第一季度与 Ledger 一起启动「Nodle Missions」(用户被赋予特定任务来赚取更多的 Nodle Cash)和 Nodle PKI (公钥基础设施), 在 2021 年第二季度推出 Nodle 2 Way 的通信软件开发工具包。

区块链 3.0 是区块链技术在各个领域下的应用场景实现,为各种行业提供去中心化解决方案。而 Nodle 提出的解决方案为数据创造了价值,成为了连接数十亿个物联网设备的桥梁,为未来数字经济社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

撰文:Alice Qu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