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微策略:指数跌而个股涨 新的机会在哪里?

观点: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在经济基本面的加速复苏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之下,市场向好趋势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经过结构性震荡上行之后,随着市场人气的恢复以及赚钱效应的提升,市场春季行情如火如荼,市场赚钱效应已然开启。而连续上行后,短期要注意谨防踏空,尤其是板块的踏空。

今日,两市开盘震荡,盘中一度上行,延续此前的震荡趋势。不过,午后风云突变,有色、家用电器、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等板块大幅走低,指数突然跳水,权重板块以及高位个股一度受挫。

不过,指数盘中跳水之际,个股上涨数量并未减少,从涨跌比看,市场上涨个股一度保持2000家以上。这种表现,貌似远强于此前市场连续上行中,全场3000多只个股下跌的局面。一个是指数涨个股跌,一个是指数跳水,个股上涨,大家愿意选哪个呢?

今年首个交易日以来,两市放量拉升,除了昨日之外,每日的成交都在万亿之上,市场显然已经进入了春季行情的主升浪当中。而在主升浪的过程中,大市值标的成为了指数拉升的主力军,但经历连续的拉升之后,很多龙头标的估值高企,短期有整理的需求,而这两天下跌的也正是各行业以及细分行业的龙头品种。

因此,阶段性的操作,还是需要顺势而为,跟着市场的风向走。此前大市值标的拉指数,目前大市值品种杀估值,而与此同时,低位以及超跌品种开启反弹之路,这个节奏还是需要好好的把握。而中期角度,还是应该关注核心资产,毕竟注册制下,市场资金的青睐仍在于此。

此前我们多次提及,市场一月份是主升浪,很大概率是上下旬上涨概率大,而中旬调整概率大,目前看这种格局正在上演,但对市场行情趋势没有形成较大的影响。指数整理之后,随着经济加速复苏的支撑和提振继续加强,市场也整体处于相对宽松时期,在科技等题材股的发力下,市场做多热情再次激发,指数仍有继续上行的空间。

总体看,大盘主升的逻辑也未变。投资者可继续坚守均衡配置策略,只不过阶段性强震过程中,切忌追高,适当调换低位超跌品种当中。而整体上,可继续关注此前持续提示的几个方向:一方面,关注超跌的科技股。尤其是半导体、芯片以及5G等;另一方面,大金融板块。证券板块整体调整下,在业绩的支撑以及市场向好的提振下,随时将再次扛起反攻大旗,是牛市当中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而经济持续回升下,银行可作为底仓配置继续观望;此外,政策刺激、景气度回升下,军工板块的机会也不错过,当然如果是叠加业绩预增等效果可能会更佳。

(作者:郭一鸣 执业证书:A0680612120002)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