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洲二三产业蓬勃发展 这些智能制造企业代表机械领域最强音

在A股,一个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多少,一定程度说明该行业的重要性及国家政策层面的态度。2008年前,房地产行业,无论在上市公司数量、市值等诸多方面,是当时A股的中流砥柱。2008年之后,各个行业上市公司蓬勃发展,房地产行业的卡位优势不牢固,取而代之的是化工、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迅速崛起。

地产褪去,目前哪个行业在上市公司数量上最多?后浪是机械设备行业。截至11月16日,A股共有上市公司4077家,机械制造行业以399家的上市公司数量,位列所有行业之首,差不多每10家上市公司就有一家属机械设备。

机械设备上下游广泛 智能制造发展增速可观

机械设备行业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所涉及,它的上游行业涵盖电子设备、半导体设备、医药生产设备等诸多领域,下游又包括汽车、白家电、电子、物流等多个领域。

机械设备行业是各个行业有序发展的根基,这个领域涉及面广,目前面临发展转型。《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智能制造顶层设计及政策体系中的核心文件之一,

它发挥着统领全局的作用。文件提出到2020年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的战略目标。

智能制造是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等功能的先进制造过程、系统与模式的总称。

在国内宏观经济及工业持续发展、国家政策推动,以及制造业技术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智能制造产业迅速发展,年产值由2014年的8100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16821亿元,这些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0.0%。

10月底,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在智能制造“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家研讨会上,提出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的措施建议,强调要进一步总结提炼智能制造成效,提出明确的发展目标。“十四五”建设期恰为《中国制造2025》后半程,是国内制造业顶层设计规划和路线图推进重要窗口。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在2020中国智慧企业发展论坛上表示,经过多年的培育,我国智能制造已形成了试点示范引领、供需两端发力、线面复制推广、多方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产业前景广阔

工信部不完全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国内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主要集中在以山东省、北京市为核心的环渤海地区,以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为核心的长三角地区,以及广东省内的珠三角地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达40个及以上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长江三角洲的江浙沪等地区分布密集。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是根据国务院2019年批准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长三角区域是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中国第一大经济区。

长三角区域保持着经济高速增长的态势,2016年至2019年期间,区域的GDP增速分别为7.7%、7.5%、7.0%和6.5%,均高于同期全国GDP增速;长三角区域人均GDP突破10万元,由7.98万元提高至10.45万元。从人口看,2019年长三角区域年末常住人口占全国16.2%,比重较2015年末提高0.1%。从经济总量看,2019年长三角区域GDP总量占全国23.9%,比重较2015年提高0.6%。

2019年,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的GDP分别为3.82万亿、9.96万亿、6.24万亿和3.71万亿元。从产业比重来看,上海市的第一产业比重占比极低,第三产业的规模占比在四个地区位列第一。浙江省和江苏省的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齐头并进,第三产业占比更大,安徽省第一产业占比是四个地区中最高的一个。

长三角地区12家智能制造企业值得关注

机械设备行业上市公司有399家,数量位居第一,不过,板块整体市值还有很大的成长性。不完全数据统计,机械设备行业上市公司全部市值3.39万亿元,在A股板块中排列第7位,和医药生物、电子等板块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也只有三一重工、中国中车和恒立液压三家。

机械设备行业的细分板块有智能制造,这个产业在《中国制造2025》、“十四五”规划等众多政策文件中反复提及,这些年来该产业以20%左右增速增长,长三角地区是国内经济最繁华的区域之一,同样也是智能制造产业的密集区。

根据好股票简单梳理,长三角洲地区的智能制造的上市公司有12家,这些公司多为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上市时间还不长,未来潜力较大。

以上个股中,埃夫特-U(688165)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智能装备制造营业收入占比高达100%,是12家公司中智能制造业务占比最高的公司之一,公司经营业务涉及工业机器人、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天永智能主营收入构成中,智能制造装备行业高达100%(并列第一),业务涉及机电子、汽车动力总成自动化装配线等行业领域。瀚川智能在汽车电子智能制造装备领域占营业收入高达91.79%,同时公司还布局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等多个行业的智能制造装备。

绿的谐波是目前智能制造行业市值最高的公司,达到123.07亿元,今年三季报录得利润6347.9万元,同比增长65.78%。华西证券分析认为,公司打破了国际品牌在国内机器人谐波减速器领域的垄断,率先实现进口替代、成长为国内领军企业;根据公司测算,公司在谐波减速器自主品牌机器人用市场占有率已取得较高市占率,2017-2018年分别为44.4%、62.5%。绿的谐波的基金持股比例高达6.76%,是目前12只个股中基金持仓最高的一只,十大股东中现合伙投资等企业身影。

国盛智科今年前九月实现净利润8123.7万元,同比增长33.4%,净利润为12家公司最高,中泰证券分析认为,随着公司IPO募投的新增年产600台中、大型单位价值较高的数控龙门/数控卧式/数控卧式镗铣/五轴龙门加工中心等中高档数控机床的项目逐步建设投产,盈利能力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编辑:睿城

研报来源:《头豹研究院-2019年中国智能制造政策分析概览》,2020-07-31;《平安证券-智能制造行业点评:9月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速+51.4%》,2020-10-20。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